夏天妙用姜 冬病夏治

作者:刘定治 发表:2015-07-1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厨房里的宝贝,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要想健康养生,不可一日无姜啊!这是古人顺应天时的养生之道。

姜的养生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姜辛而不荤,去邪避恶,生啖、熟食、醋、酱、糟、盐和蜜煎调和,无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矣。”姜是“药食同源”,对于现代各种和自由基氧化伤害有关的慢性疾病,有抵抗调和的效应。

中国本草图录》说:“姜:辛、微温、发汗解表、温中止呕。”伤风感冒、恶心呕吐者喝一碗姜汤就可以缓解,对于减少孕妇害喜的症状和次数,以及缓和晕船或化疗引起的呕吐也有帮助;风寒发热时用老姜煮汤,趁热浸洗全身,引出满身大汗,可散掉表寒。

姜所含的姜醇类成分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是对抗心血管疾病的利器,也可抗发炎,减轻关节疼痛。许多学者系统评估各种植物性食材的抗氧化效力,发现在11种根茎类食材中,排名第一的正是生姜,比甘藷或马铃薯高了十倍以上。

早吃姜 补药汤

什么时候吃姜,保健养生的效果最好?答案是“早上”。此因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早餐时,准备一碟子泡姜,就着小米粥吃,功效胜补药汤。

“午吃姜,痨病戕”,过午不宜食姜,否则容易伤肺。因为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阳气开始收敛,阴气升起。生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不宜再吃。

“晚吃姜,见阎王”,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适得其反,会引起兴奋,无法安睡;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

以姜菜下酒者危害更大,因为姜、酒均为大热之物,姜借酒力入经络,酒借姜性入脏腑。晚上用姜菜下酒,等于吃慢性毒药。

夏吃姜 冬病夏治

夏天巧妙用姜,能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夏天炎热,人体的毛孔都张开了,各种外邪可能会乘机而入,吃点姜能起保护作用,避免给秋冬留下病根;夏天细菌、病毒大量繁殖,万一有腹泻、呕吐的症状,不妨嚼块生姜;做拌凉菜时,多放点姜末,有开胃、消毒杀菌的效果。

姜是解暑良药,古代治疗中暑晕倒的一个方法是灌点姜汁;天气闷热潮湿时,吃麻辣火锅热得满头汗,把暑热都消掉了。

夏天吃姜不只防暑,还能防寒。“防寒”一指风寒,夜里开空调睡觉,寒气侵入毛孔,早晨喝点姜茶暖一下;二指内伤寒,夏天大量喝冷饮、吃冰品,损及五脏六腑,常吃点姜来暖胃,十分必要。

生姜辛热,适宜寒症疾病者,少量摄取可通肠健胃,过量食用则容易生痰动火,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痔疮、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者,均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