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慈】如何画出唐代最流行的桃花妆?(组图)

发表:2015-07-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颊圆润饱满,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是大气的“唐朝时尚风”。(网络图片)

初唐时,一代明君唐太宗在励精图治下,使国运昌盛、文化繁荣,对外开放,对内包容,开创出前所未有的大唐盛世。生长在如此富裕的年代,唐朝的女子们被养育的体态丰腴,双颊圆润饱满,妆容浓艳多变,盘著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形成了华丽大器度的“唐朝时尚风格”,这绝对是时尚史上辉煌的时代。

咱们继续往下看,会发现古妆不仅没有缺席过,一直流行至今,影响力还很强大呢!现在的人还是在走古人走过的路,没有换过跑道。


2015年,中国超模裴蓓以“幸福桃花妆”出席活动现场。(网络图片)

現代桃花妆 清丽娇美

桃花妆,是唐朝年轻女子极为青睐的一种化妆术。现在有没有桃花妆?有,估计也是从古代一路传承下来的改良版,其妆容也是很清丽娇美的。像是走红国际T台的中国超模裴蓓(如上图),在2015年,出席一场活动时,以一款“幸福桃花妆”,一身白色蕾丝长洋装、白色尖头高跟鞋,娇滴滴又清新甜美模样,令人怦然心动,桃花妆很能展现东方女性的柔美特质,喜欢化妆的人不学画这种妆容很可惜。


2012年,仿唐朝仕女妆在网络上爆红。(图:pinterest)

唐朝仕女妆容 网络爆红

2012年,台湾女生陈妍卉突发奇想,模仿唐朝仕女妆却罕见的在网络上爆红,众多网友热烈的讨论唐朝妆容应该怎么画?古人生活的模式有哪些?这几年,两岸三地兴起一股仿“各朝各代女子妆束”的话题。看来“古代时尚”正在逐渐形成一股风潮,带动起流行的趋势。


面部腮红画的又红又浓的叫做‘酒晕妆’(左),画的淡叫做‘桃花妆’。(右)(图:pinterest)

除了桃花妆,还有酒晕妆(大腮红)

除了桃花妆,唐朝另一个有名的化妆术,叫做‘酒晕妆’,就是大家常在古画中看到的,脸上有两块红红的大腮红,这也是当时很流行的妆容喔!在唐宇文氏《妆台记》中就写出了酒晕妆与桃花妆的不同,《妆台记》:“美人妆,面既傅粉,复以胭脂调匀掌中,施以两颊,浓者为‘酒晕妆’;淡者为‘桃花妆’;薄薄施朱,以粉罩之,为‘飞霞妆’。


唐朝流行酒晕妆,巧合的是2015年日本最夯的妆容叫做宿醉妆,两者如出一辙。(网络图片)

2015年日本最夯的妆容叫做宿醉妆

您可别认为酒晕妆有啥可说的?2015年,日本最夯的妆容叫做宿醉妆,腮红面积较小,颜色为淡红色,两者命名如出一彻,您说巧不巧?您可仔细研究,唐代妆容是很强大的。那时流行的酒晕妆,反被日本人拿来当现代的潮流,古风与现代接轨,影响力还真不小啊!

整套唐朝古妆 共有七个步骤:

唐朝的一位诗人名叫元稹,写下一首《恨妆成》的诗,此诗大概的描述了古代女子化妆的过程:

晓日穿隙明,开帷理妆点。傅粉贵重重,施朱怜冉冉。柔鬟背额垂,丛鬓随钗敛。凝翠晕蛾眉,轻红拂花脸。满头行小梳,当面施圆靥。最恨落花时,妆成独披掩。

由这首诗来分析,唐朝女子的化妆程序需要七个步骤:1.敷铅粉(底妆)、2.抹胭脂(腮红)、3.画黛眉(画眉)、4.染额黄(或贴花钿)、5.点面靥(是在嘴角梨窝或是鼻翼两旁的位置做的一种妆饰)、6.描斜红(也称“晓霞妆”,在太阳穴部位描绘的面部装饰)、7.涂唇脂(擦口红)。化妆步骤并不简单,比现代女性的化妆术更丰繁有趣。

学画桃花妆只要四步骤:

既然日本人都在模仿唐人妆容,我们也来学画唐妆的方法。底下这位模特儿的妆容就是桃花妆。桃花妆主要有底妆、眉妆、腮红、唇妆等四步骤,四步骤比前面的七个步骤减少一半。其实,也很像现在我们化淡妆时的程序,不难,你一定会画的。


无论是用手或以海绵上妆,都使用轻拍法,让粉底融入皮肤。(图:pinterest)

1、底妆

首先从打底妆开始,做出能让皮肤散发透亮自然的光泽。上粉底液时,可加入粉红或白色珠光的“饰底乳”,再用你的手温将粉底融合一起。先轻拍,再向下轻按。无论是用手或以海绵上妆,都使用轻拍法,粉底融入皮肤,达到自然透亮的感觉!


百合髻(图:pinterest)

2、眉妆

古代女子重视眉妆的程度大于眼妆,她们很仔细的画眉毛,眉形也有很多种变化。桃花妆的眉形,要画的像细细弯弯的月亮形状,所以称“却月眉”。贞观年间,画家阎立本所绘《步辇图》上,画中的宫女皆是这样的眉型。而这位女子所盘的发型叫做“百合髻”,从唐初开始就流行这种发型,唐代女子都有一双巧手,头发造型也是百变繁复,对现代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


腮红画这么大的范围,会有提亮面部的效果。(图:pinterest)

3、腮红或胭脂(口红)

以纯正的桃红色,在脸颊上大面积地打上腮红。面积要大!从下眼影的位置开始,一直扫至太阳穴位置,腮红画这么大的范围,才会有提亮面部的效果。腮红,是画桃花妆最需要大肆铺张的地方。另外,如果你兴趣浓厚,也可以在额头上加上花钿(如图中的水滴状),这里为了方便大家学画,就省略花钿的描述。


唇似丹朱,桃腮带靥。(图:pinterest)

4.唇妝

打粉底时,记得嘴唇之处也要整个抹上白粉,才能在上面画出唇形。画唇形时,要画的比原来的嘴唇还小一圈。我们会在一些古诗词中读到,诗人们以樱桃小口来赞美女子的美,也是古人的一种审美观。


柳叶弯眉,桃花粉妆,眉心一点装饰。(图:pinterest)

底下整理出现代版的桃花妆给大家对照看看。唐代桃花妆的双颊多呈红色,而额头及下颔部分则露出白粉色。而现代版桃花妆,是改过的版本,腮红涂抹的面积小,淡淡的粉色红晕,也有如韩妆浓艳的腮红画法,较大的差别是现代版着重在眼妆的画法,也多了两个装饰,一是假睫毛,一是瞳孔放大片。


这是杨幂在清宫剧《宫锁心玉》中的古典造型(右图),淡雅的桃花妆,清丽娇美。(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韩妆的桃花妆,腮红浓艳。(网络图片)


日本(网络图片)

不妨有空也学画一个唐代女子的妆容,体验古典美,说不定会让你的化妆技巧带来新的想法喔!

责任编辑: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