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股快速暴跌幕后的真实内涵…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8-2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9日讯】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的现象,既有技术上的表现,更有背后的内涵。

沪指从6月的5176点跌到7月上旬的3400点,从周线图上看,是一种见顶后直接快速下杀的走势,这在以往沪深股市造顶的过程中并不多见,而且下跌的幅度达到30%,幅度很大,这是第一个特殊的地方;第二个是近期8月中下旬的6个交易日内,股指从4000点跌到3000点以下,跌幅达到25%,就更是异乎寻常,在历史上似乎也是不多见的。

股指这种快速、大幅度的下跌,在过去属于没有出现过的事情,意味着背后有大多数人没有认识到的新东西。资本市场没有背后的因素就不会走出极端的走势,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种极端走势已经形成,也就意味着背后有形成这种走势的背景。

联想2008年股指快速下跌的背后,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从2007年初开始,央行连续加息,造成四季度之后流动性耗尽,这是明摆着的事情;第二,也是更重要的,那就是次贷危机。笔者相信绝大多数人在08年初的时候都会迷惑股指的快速下跌,也想不到次贷危机的爆发,这就是股指快速下跌隐含的幕后内容。虽然美股和沪深股市的技术走势有很大差异,但背后的内容有很深的联系,因为经济是相互关联的。

那么,上证综指这一次的下跌比当年更快速,会不会有我们不知道、或者说现在还没有读出来的内容?应该也是有的,只不过在于我们能否看出来罢了。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人民币贬值。“嘴上维稳”应该属于天朝特色,这不奇怪。但事实却需要我们自己去思量。当贬值形成趋势的时候,虽然央行可以释放货币、降息来对抗,但效果是有疑问的。因为每流出1美元就会减少和1美元相对应的人民币基础货币,对于货币来说,价格因素(升降息)需要让位于数量因素(基础货币的增减),这种基础货币的收缩对流动性收缩的力量是强大的。

国外媒体有两篇文章非常值得关注:第一篇是“中国部门以7作为年底人民币/美元参考汇率”,这说明管理层对于资本外流的压力是明了的;第二篇是“交易员对人民币看跌程度加剧已经超过阿根廷比索”,将阿根廷比索与人民币对比,很多人会“不高兴”。您可别骂我,那是交易员们的事。其实,也没什么可不高兴的,世界上只有两种货币,一种是刚性银行券,一种是弹性银行券,每种数量都是众多的。这篇文章说明外汇交易员们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交易员们没有什么阴谋论,更没有什么政治素质,他们的眼中只有趋势,只有盈利。

贬值预期的存在,就有基础货币收缩和收缩的预期,这应该是股市走出特殊走势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很可能是和新兴经济体汇率暴跌有关。这种汇率大规模的暴跌一定意味着有经济危机的出现。虽然高盛和很多投行都在安慰市场,认为没有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但是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前面笔者写过一篇文章“中国四季度将爆发大规模经济危机?”(刊登在本栏目2015年5月16日)。汇率如此剧烈的、大范围的动荡,即便在20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过。今天,全球从欧洲、美洲到亚洲、非洲,无数国家的汇率都在剧烈动荡,很多货币都在剧烈跳水,是什么内在因素造成的这种情形?没有经济危机,就难以出现这样的情形。当然,这都只是笔者的个人观点。

这场危机会不会发生在中国?笔者也不能肯定,更不希望。但如果是世界范围内的危机,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当然,这场危机和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危机、以及2008年次贷危机不同,那时是直接撞墙。现在是债务问题,各国央行的行长们带领世界将车开进了泥塘,直到最终彻底熄火。本次危机应该是从2014年初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集体跳水就开始了。

所以,笔者认为,造成沪深股市如此特殊走势的根源已经不是什么技术性的因素,而是隐藏着背后基本面的剧烈恶化,虽然这种恶化还没有显示到大众的生活中,没有被大多数人所认识,但应该是存在的,如果不存在的话,股市也不会形成如此的极端走势。唯一的疑问是我们分析和判断的是否正确而已。

任何泡沫只有破裂之后才知道是泡沫,任何危机只有剧烈爆发并形成后果之后,普通大众才会知道是危机。而股市和商品市场的特殊走势,开始的时候往往不被人所关注和深究,更不会被大多数人所相信,源于任何人都有从众心理。

笔者也不知道上述分析是否准确。正确与否,等到一年半载之后自然会真相大白。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