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闻】习近平法制社会构想的两个支柱(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5-10-2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传统文化孕育了历史上多个真正的盛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5日讯】由于中共意识形态在本质上是一种物质利益至上、以民众为敌的意识形态,所以中共官员们在建政60多年来一直都在带头破坏法制,现今大陆社会的法制口碑在国际上可以说是恶名昭著,大陆民间不知道隐藏了多少冤屈!

中国这种现状恐怕并不是习近平想要的状态,10月20日,习近平在英国议会所作的演讲中,开场就提到中国的法制问题,虽然英国议会属于立法机关,和法律有关系,但习近平在引人注目的国际公开场合下这种“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做法还是引人注目。

习近平的原话是“英国是最先开始探索代议制的国家。在中国,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几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现在,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吸收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也借鉴世界各国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标就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在这方面,中英两国立法机关可以加强交流互鉴。”

笔者认为,如果暂且忽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8个字的“中共语言”,习近平在这番讲话中实际上透露了几方面的重要信息。

承认当前没有依法治国,没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习近平的此番讲话中,“依法治国”还在“推进”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还是个“目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也是在“进程”中。这些话说明习近平对当前的法制状况并不满意,当前中国的种种现状并不是他想要的。

习近平所构想的法制社会的两个支柱

习近平在这番讲话中也表达了他所构想的法制社会的两个支柱,他说”既吸收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也借鉴世界各国法治的有益做法”,这两个说白了其实一个是中华传统文化,一个是当前国际社会普世价值中的法制部分。

中华传统民本和法制

习近平这里谈到的基础之一是“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这显然不是近60多年来的中共党传统,中共意识形态和法制本身就不兼容,否则也不会60多年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习近平的话中仍然是目标。

习近平在这段话开篇中讲“在中国,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几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这就是他所说的”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在这里用的是“中华”两个字,而”中华”一词涵义中包涵着中国的数千年历史和文化,远远超出了中共占据大陆的这六十几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句话出自于《尚书》,这是中华传统民本思想的体现,孟子也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太宗对这种观点非常欣赏,在国家治理上,一直亲身实践。他在《论政体》一文中说:“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在这种中华传统文化的孕育下,唐太宗的治下真正做到了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执法时公正无私,但量刑时太宗又反复思考,慎之又慎。他说:“人死了不能再活,执法务必宽大简约。”贞观年间法制情况很好,犯法的人少了,被判死刑的更少。据史书记载,贞观三年,全国判死刑的才29人,几乎达到了法制的最理想境界,预防犯罪而不是惩罚犯罪。那时的中国政治修明,官吏各司其职,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公正正义深入人心,不公平的现象少之又少,国人心中没有多少怨气,心气平和的人也不易走极揣,因此犯罪的也就少之又少。

敲打张德江

习近平在这段话中最后说,“在这方面,中英两国立法机关可以加强交流互鉴“。当前中共体制下的“立法机关”就是以张德江为首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法制方面,英国不知道比中共好多少,有什么需要借鉴中共的呢?“加强交流互鉴”是一种“含意颇深”的说法,话语后显示的是习近平对张德江不满。

习近平上台后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废除劳教,而张德江曾挟人大对抗废除劳教。2013年1月7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突然在政法会议上宣布,将报请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而海外媒体披露,张德江后在人大内务司法会议上公开指责孟建柱:“在劳教制度存废重大是非方面立场出现偏差,陷入‘激进改革’的敌对势力圈套。”

后张德江在习近平阵营的压力下,人大常委会终于于2013年12月28日、年度的最后才通过了关于废止劳教的决定。

张德江后又于2014年利用港澳小组长的身份在香港搞小动作激起乱局,并操纵人大否决香港真普选,妄图让局势恶化,在事件中企图让习近平背上血债,甚至在过程中逼习近平下台。

习近平的构想如何能实现

不论是中华传统的民本、法制还是现代世界公认的普世价值中的法制,都是和中共意识形态不相容的。

毛泽东就曾对美国记者得意的说,“我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江泽民把品质恶劣、和他臭味相投的周永康一路提拔到政治局常委,让他掌管中共全国公检法司,两人联手造成中国冤案遍地。不论是前30年还是后30年,不论是以中华民本法制概念,还是现代世界法制概念来衡量,中共治下的中国都没有法制。

真正的法制社会,最终只能在彻底抛弃并深刻反思共产党之后、在一个没有共产党的社会里才能够实现。习近平能说出这番话,说明他也很可能认识到了这一点。而当前共产党的根子已经烂透,这客观上也给了习近平一个开创历史新局面、实现心中构想的历史机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