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玉不琢,不成器(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5-11-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雕佛像。(网络图片)

《三字经》中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一块美玉如果不经过精雕细琢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精致的玉器,人如果不认真学习,就永远不会懂得许多知识和道理。细想一下,的确如此。一块美玉,如果不去雕琢它,它就永远只是一块璞玉而已。人也是一样,不管他天资如何聪明,如果不用心去学习,就不可能通古博今、明白事理,也就不知道真理和道义。同样的道理从人生的意义与本质上来讲,一个人如果不修炼他的心性,即使他的生命来源很高,根基很好,他的灵魂却无法得到真正的升华,他的思想境界就永远只能停留在常人的层次上。

如今世上的许多小孩子,生下来就是天资聪明的。孩子们那幼小、纯净的样子,总能引起成年人无限的爱怜和柔情。可爱的孩子就象一块璞玉,为人父母者要相互配合,用心雕琢,才能让孩子把天生的好品质磨炼成佑其一生的无价之宝,同时也要懂得抑制和纠正他的不足之处,形成珍惜道义的贵重人品。如果能引导孩子舍弃世俗的利益而走上修炼的道路,那将是对孩子最大的恩赐,胜似给孩子留下任何人世间的无价珍宝。

据传说在很久以前,中国的某城市里建起了一座规模很大的寺庙。竣工之后,寺庙附近的善男信女们就每天祈求佛祖给他们送来一个最好的雕刻师来雕刻一尊佛像,于是如来佛就派来了一个擅长雕刻的罗汉幻化成一个雕刻师来到人间。雕刻师在两块已经备好的石料中选了一块质地上乘的石头,开始了工作,可是,没想到他刚拿起凿子凿了几下,这块石头就喊起痛来。雕刻的罗汉就劝它说:“不经过细细的雕琢,你将永远都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头,还是忍一忍吧。”可是,等到他的凿子一落到石头身上,那块石头依然哀嚎不已:“痛死我了,痛死我了。求求你,饶了我吧。”雕刻师实在忍受不了这块石头的叫嚷,只好停止了工作。于是,就重新选了另一块质地远不如它的粗糙石头雕琢。虽然这块石头的质地较差,但它感到自己能被雕刻师选中而从内心感激不已,同时也对自己将被雕成一尊精美的雕像深信不疑。所以,任凭雕刻师的刀琢斧敲,它都以坚忍的毅力默默地承受过来了。雕刻师则因为知道这块石头的质地差一些,为了展示自己的艺术,他工作的更加卖力,雕琢的更加精细。不久,一尊肃穆庄严、气魄宏大的佛像赫然立在人们的面前,大家惊讶之余,就把它安放到了神坛上。

这座庙宇的香火非常的鼎盛,日夜香烟缭绕,天天人流不息。为了方便日益增加的香客,那块怕痛的石头被人们弄去填坑筑路了。由于当初承受不了雕琢之苦,现在只得忍受人来车往、车碾脚踩的痛苦。看到那尊雕刻佛像安享人们的顶礼膜拜,内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有一次,它愤愤不平地对正路过此处的佛祖说:“佛祖啊,你太不公平了!你看那块石头的资质比我差得多,如今却享受着人间的礼赞尊崇,而我却每天遭受凌辱践踏,日晒雨淋,你为什么要这样的偏心啊?”佛祖微微一笑说:“资质也许并不如你,但是那块石头的荣耀却是来自一刀一锉的雕琢之痛啊!你既然受不了雕琢之苦,只能最后得到这样的命运啊!”

忍受雕琢方能成大器,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和发人深省的人生寓言。古人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雕琢能让玉器更光滑无瑕,人生的磨练也能让世人的生命大放光彩;修炼则能使人洗净生命的铅华,达到返本归真的境界。有的人天生根基很好,有的人则悟性比较差;其实,这些表面上的东西并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真正决定命运的是一个人能否坦然接受命运的雕琢,能否珍惜机缘并且在有生之年使自己的人品与灵魂真正得到升华。人世间的任何人,能吃苦就能消业;人世间的任何事物,耐磨者就会耐用,能忍耐折磨者自会长久。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者,无一不是吃过苦中之苦、并且经历过巨大苦难的。王羲之苦练书法二十年,写完了十八缸水;贝多芬练琴专注时,手指在键盘上练得滚烫滚烫的,为了能长时间的弹下去,他把手指放在水中泡凉后再接着弹,这些还只是世俗的例子。其实,人生数十年,人世间的所有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烟云,不洗净心灵中的污浊,就永远无法回返生命的天国。因此,在有生之年入道得法才是最幸运的。“识正邪,得真经”,修正法,才能得到佛身或神体,真正走向生命的永恒!

来源:看中囯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