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邑考救父遭狐狸妲己残害 化为“帝星”(图)

天空“帝星”伯邑考的传说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5-11-17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仰望星空有一颗耀眼的紫微星。数千年来神州中土,留下众多的典故传说,围绕着这颗“帝星”。其中,伯邑考救父遭妲己纣王醢尸的故事,最为至孝刚烈。

三千多年后的今天,当后世希望找出那段悲壮的主角,才发现他的一生已被浓缩成只言词组的短短几行。面对封闭的历史天空,辗转史册,驰骋遐思也就成为打开历史的一把钥匙。

伯邑考心系被囚之父

三千多年前,纣王假借勘定祸乱为托辞,宣召西岐之主西伯侯姬昌前去朝歌。临行前,精通先天演数的西伯侯起了一卦,得知会有七年之厄,于是再三叮嘱世子,千万不要去接,不要去看望。待灾满时,自然会归国。至孝至诚的伯邑考,当时就对文王说,愿以身代父前往受灾。西伯侯厚爱世子,特别叮嘱到,君子有难,难道不知道回避?但天数已定,断不可逃。你遵从父言,管理好西岐就是大孝。不要擅自多事,切记切记。

终究父子离别,于心不忍。伯邑考朝夕思念父亲年迈,身陷囚禁之苦,身为人子极其不忍。于是决定前往朝歌,献宝救父以早脱囹圄。上大夫散宜生以西伯侯有言在先,再三劝说无果,伯邑考心意已决。

伯邑考携宝物救父

此时的纣王沉迷暴虐酒色、宠信奸佞失道失德,各地诸侯兵马刀戈相向,气数将尽危在旦夕,岂是几件祖传家宝能叫醒挽回?伯邑考到了朝歌,来到午门素缟抱本站了五天,都不见朝廷官员走动,最终被亚相比干所见。比干贤德,一听伯邑考要以七香车,醒酒毡,白面猿猴家宝进贡,当时就感叹地说,宝物虽好,但是纣王无道,以嬉戏之物进贡,反而是助纣为虐,荧惑圣聪,为朝廷添乱。不过,见伯邑考仁孝真性,于是比干代他向纣王转达来意。

伯邑考见到纣王后,言辞恳切为父陈冤,他的至孝良善,所言温顺,就连暴虐的纣王都不胜感动。而恶妇妲己贪恋美色,于是谗言借口习琴,命伯邑考教授琴艺。

由于古琴乃太古遗音,与诸乐大不相同,乐而近雅,颇能正心,古琴的妙处也被一首诗描写的极为贴切:“音无平兮清心目,世上琴声天上曲;尽将千古圣人心,付与三尺梧桐木。”。由于是太古遗音,伯邑考鼓琴时,是盘膝席地而坐,以接近于修道的身姿弹琴。受文王的教诲,伯邑考心贤意德,所以琴音音韵幽扬,如戛玉鸣球,万壑松涛,其韵清婉欲绝,令世俗之人尘消顿爽,恍如置身凤阙瑶池。

伯邑考本就是文王圣人之子,因父遭羁因之厄,不辞跋涉之苦,前往朝歌行孝救父。妲己假说传琴,实则想取少年美色百般挑逗惑乱圣子,但见伯邑考意如刚坚,心如铁石,丝毫不为淫邪所动。在伯邑考明白这是妲己设的圈套后,为时已晚自知难以解脱。身为后尧臣之后,累代忠良,伯邑考宁死,即使遭刀刃之诛,也不悖逆姬门名节。

恶妇妲己取色不成,恼羞成怒,向纣王进谗言,以不忠不义嫁祸伯邑考。伯邑考已知此行不能全身而退,于是干脆席地而坐抚琴直谏,劝纣王去谗逐佞、行仁布德,拆鹿台还资于民,剔除酷刑虿盆炮烙;劝纣王废妲己,远离淫邪再正朝纲。琴音冽冽,声声如泣,穿彻肺腑。伯邑考鼓琴作歌完毕,自知无法生还,便隔席以琴击打妲己,希望能除去朝歌的祸源。

西伯侯痛食子肉,伯邑考受封为紫微大帝

可怜忠良被恶妇妲己残害,被人钉了手足,用刀剁碎。妲己又命人做成肉饼,赐给西伯侯进食。文王善识阴阳福祸,从瑶琴的凶杀中,已晓因果。文王心如刀绞,忍辱食子之肉,含悲于心又不敢出声。伯邑考精魂飘到文王囚禁之地,在空中对着文王拜之又拜,生不能见父面,死后于阴阳两隔,跪泣祷祝父安。至姜子牙奉旨封神,念伯邑考一片仁孝忠勇,封其为紫微大帝,永镇北极。

这段故事每每读来,心如泣血。当夜深人静仰望星空,看看这颗由伯邑考的精魂所化的帝星,留给古今的浩然正气仍在震慑一方,荡荡忠魂也如长虹贯日,穿越天地于今日留下伟岸。文王圣子刚烈雄风,精魂也如金刚镶嵌青史,让人在闪烁的字里行间,领略历史板荡的悲壮。文王忍此奇屈大辱,终为神州传下不息不破的刚健,砥砺后世子孙。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