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人民币入篮是一把双刃剑(上)

作者:谢田 发表:2015-12-1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9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上个月底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从2016年10月1日生效。到那时,人民币将成为美元、英镑、日圆和欧元之后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此前,IMF总裁拉加德一直不断的在吹风,支持人民币加入,拉加德也一直在与中共领导人反覆沟通,中共当然也希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因此,人民币入篮,不是令外界吃惊的事件。但是,这个看似没有悬念的事件,对中国来说,却十足是一把双刃剑:中国政府表面的巨大收益和潜在的实质风险。

入篮的意义何在?

美国联储会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只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就像小学生作业完成出色获得的金色五角星一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孔诰烽(Ho-Fung Hung)指出,人民币的所谓“国际交易”,其实70%都发生在香港!香港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国大陆跟外界金融互动的主要窗口。孔诰烽说,如果撇开香港的影响,人民币仅占国际交易的0.8%,连泰铢都比不上。

虽然人民币在IMF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达到10.9%,排在美元(41.7%)和欧元(30.9%)之后,但超过了日圆(8.33%)和英镑(8.09%)。但实际上,人民币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的真正份量,不仅达不到日圆和英镑的力度,甚至远远不如加拿大元和澳大利亚元。人民币入篮权重为11%左右,而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比例接近20%;2015年第二季度,根据IMF的数据,美元在全球储备资产中占63.8%,人民币大概只有1%。也就是说,号称世界贸易大国的中国,在世界贸易和金融系统的巨人中间,只能算是半拉个人都不到!离世界平均水平还相差很远。中国加入IMF货币篮子,本来希望动摇美国老大的地位,削弱美国和美元的优势。但IMF执行董事会的决定,让美元的地位几乎丝毫没有动摇,中国只是抢去了英国和欧元的部分份额而已。

入篮对中国来说,确实只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对一个经济上刚刚崛起的国家、一个从世界工厂的加工业赚了很多钱的土豪和新富来说,渴求国际承认、加入富豪俱乐部,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对西方国家、掌握着金融规则的旧富来说,承认也就是承认,既不用花什么大钱自己破费,还乐得逼迫土豪学会怎样打领带、穿燕尾服、交俱乐部会费。但寻求承认的土豪,却要付出相当大的学费、会费、服装费等高昂的代价。

入篮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这一事件本身的意义主要是象征性的,但中国当局似乎为此而採取了广泛的措施,以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并加强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如果真的是这样,它将对人民币的使用带来长期的影响。

人民币虽然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时指出,人民币在操作上需要大力完善,必须有充分的深度和足够的流动性,从而给予外国的基金有充分的机会进行对沖。另外,兑换人民币的费用,也不能很高。

之前,中共央行针对远期售汇征收两成的风险准备金,这充分显示出中共政权对外汇风险担忧的程度。一方面,中共对外汇市场非常担心、讳莫如深,所以积极储备外汇、控制外汇;而另一方面,IMF则要求中国不要干预太多,要让市场自行决定,要增加流动性。所以,双方的要求,可以说是南辕北辙、各唱各的调。

中共对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干预,让使用人民币的外国企业和外国国家央行忧心不已。谁敢相信中共政府呢?谁能够相信一个共产党政权呢?中国央行的利率结构,更是另外一个巨大的难题。人民币的使用有如此大的不确定性,在国际市场,人民币的交易费用必然增加,这会极大的减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受程度。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的差价加大的时候,出于本能,中共央行必然进行干预,中共几十年来也一直在进行干预,这也是为金融市场所诟病的行为。

IMF会让WTO的教训重演吗?

人民币加入SDR,计划在明年10月生效。未来十个月,是IMF和中共暗自角力的紧张阶段。中共在联合国与其他流氓国家混在一起,狼狈为奸,为人权恶棍撑腰,为自己迫害人权的行为寻求保护伞。西方社会的政府苟且于中共的淫威和金钱的压力,不敢发声,但受到国内民众的非难。中共在其他国际组织如WTO(世贸组织)上的不信守承诺,出尔反尔,不按规则办事,早已臭名远扬。那中共会不会在IMF的SDR问题上来一个回马枪、翻脸不认人呢?IMF会让WTO的教训重演吗?西方应该已经有经验了,也吃够了苦头。拉加德想必会从美国贸易代表处得到足够的讯息,也不会听任中共出尔反尔。十个月的角力最激烈的,一定是IMF和拉加德会集中火力,要求中共真正进行承诺的多项改革。

中共加入WTO后,根本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美国认为中共是在玩弄文字游戏,甚至明知故犯。美国和西方后悔的是,WTO没有剔除成员的办法。无可奈何之下,美国只有重起炉灶,成立了TPP(环太平洋贸易伙伴)和TTIP(跨大西洋投资和贸易协定),并把中共剔除在外。人民币加入SDR后,IMF会强烈要求中共兑现在国际经济交易和外汇交易中的承诺,遵守国际惯例。而如果中共再次违约,IMF执行董事会做出决定把人民币剔除去,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