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以色列贪腐相比——大象与蚊子腿!(图)

作者:南京龙 发表:2016-01-01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即将因贪腐16万美元罪行入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1日讯】自2012年年底以来开始的动真格反腐败,即将进入第4个年头。在这期间,最吸引眼球的是“打虎拍蝇”的一个个惊心动魄案件的公开,不但完全证实了之前人们带着愤慨的直观观感、腹诽和冒险揭发,而且大大超出想象。想当年,在重庆模式、中国模式、黄金10年的高调甚嚣尘上之际,任何质疑、举报、不愿点赞者,都有被打成敌对势力被请去“喝茶”或坐班房的危险。与此同时,腐败的深度广度、腐败黑幕之离奇、数额之巨大,已经超出当初最愤世嫉俗的批评和最不怀好意的猜测。没有人会想到,腐败分子的钱多到论吨计,点钞能烧坏点钞机,前政治局常委可以拥有那么多情妇和黑社会兄弟,一个地级市副市长会拥有200亿财富……

高调还要唱,点赞还要点,三个自信还要不停地讲,但是多了一个声音,再这样下去,就会亡党亡国,腐败分子树倒根在,反反腐的势力还十分强大,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这是得不到治理的舆论生态的常态。人们习惯于听到两种互相打架的声音,却无法断定执政者究竟要带领国家走向何方。

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连续开了两天,要求25名政治局委员深刻汲取周薄徐郭令等大老虎的教训,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并表示,明年的反腐败还将进一步加强力度。这个耳提面命不寻常,终于发生认识上的突破——回归客观人性论,既反映了腐败现状极其严峻,顶层绝非干净之地,又打破了以位置高低论德行高低的因袭观点。由此表明,反腐败斗争还在路上。这条路究竟有多长?不知道。

可是有参照物。媒体报道,2009年下台的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即将因贪腐罪入狱。此人将是第一名沦为阶下囚的以色列政府首脑。他将于明年2月15日开始服刑。他的刑期被从6年削减到18个月。奥尔默特2014年被一个初级法院判刑6年,但以色列最高法院星期二部分推翻了对他的指控,刑期被从6年削减到18个月。现年70岁的奥尔默特被控在1992年至2003年任职耶路撒冷市长期间涉及一座称为“圣地公寓大楼”的受贿案。2014年3月31日,特拉维夫地区法院法官宣布对他的有罪裁决,其一为其担任耶路撒冷市长期间收取50万谢克尔(约合14.4万美元)贿赂,批准修建“圣地”豪华住宅项目;其二是在另一项不动产交易中收取6万谢克尔(约合1.73万美元)贿赂。

奥尔默特是以色列首名因腐败获刑的前总理,却不是因腐败而名誉扫地的唯一高官。奥尔默特执政时期的内阁成员、前财政部长亚伯拉罕·希尔赫森曾因诈骗、背信罪、非法取得资金等罪名获刑5年半监禁。法院裁决指出,希尔赫森从以色列“全国劳动联盟”中盗取250万谢克尔(约合62.5万美元),经常于周末出入高档酒店,把餐费记在“全国劳动联盟”账上,总计达6万谢克尔(约合1.5万美元)。2000年,一家法院判处以色列沙司党前领导人、前内政部长阿里耶·德里入狱3年,原因是他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内政部任职期间受贿15.5万美元。

上述以色列高官,贪腐也好,诈骗也好,公款报销私人消费也好,涉及的金额之少真叫我们惊愕不已。奥尔默特两起受贿金额加起来不过区区16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0万;被判入狱5年半的前财政部长希尔赫森诈骗和非法报账加起来也才64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00万;而被判入狱3年的某党党首前内政部长德里才受贿15.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0万还不到。要是我们的高官以及基层的村长、科长、办事员受贿、诈骗、私自花费用公款销账只这么一点点,那还叫腐败吗?

以犹太人为主体的以色列不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1948年才宣布独立,虽然该民族出过马教创始人,但该国压根不相信他讲的那一套,实行的是英美等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我们建国比它只晚1年,而且始终伟光正,但官员的差距咋这么大的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