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间中共高层写作班子揭秘(图)

发表:2016-01-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秋雨是中共写作班子“石一歌”的主要成员。(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在文革期间,能搞大批判写作的人遍地开花,高层如张春桥、姚文元,著名的如“关王戚”(关锋、王力、戚本禹),到了下面,也有几个大批判写作班子,如梁效、石一歌、洪广思、唐晓文等。

韩三洲在《“洪广思”的来历》中披露,写作班子的名字,都是谐音。“梁效”,就是“两校写作班子”的谐音,全国都变成了“小报看大报,大报看梁效”;“石一歌”,就是上海市革委会十一个人的写作班子,取其谐音;“唐晓文”是中央党校理论班子的谐音;还有“洪广思”,以前只知道是北京市革委会的理论写作班子,这谐音是如何来的,不太清楚,近读曾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导生的回忆录,才知道这谐音来自香山红光寺,因为当年的理论班子就住在这里,于是取其谐音,后来也暴得大名。

刘导生说这个写作班子在粉碎“四人帮”后,到他来北京市委之间的两年多时间,都没有人清查。之所以没人清查,是有人罩着。从网上查香山红光寺,居然查不到,但查到了岭南画派的大家黎雄才的一幅古柏旧寺的画作,注明是“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写于北京西山红光寺前。”看来,这红光寺在西山而不在香山,之所以被埋没,可能又变成了官家的私宅,为了保密,而使其消失。西山,是北京的一个诡秘去处,那里有很多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

今天,各个写作班子,都有名人在焉。如“石一歌”中的余秋雨,“梁效”中的汤一介,“洪广思”中的余心言(徐惟诚)。这些人有人缄口不言,无人过问;有人权高位重,无人敢问;有人死不认账,被人屡屡过问。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