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6-03-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的好文章浑然天成,不需要人为的造作。(网络图片)

在走上修炼的道路之前,我不仅没有任何文艺创作的经验,而且由于生长在中国大陆那样的学习环境中,小时候各种政治运动接连不断,因此连中文也没有学好,阅读古典文学作品时总感到有些词句半懂不懂。然而,当我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之后,心灵在佛法中开智开慧,在文艺创作方面也有了一种无师自通的感觉,经常在头脑中自动的涌现出许多优雅的诗句与灵感,所写的诗歌和散文自然而成,几乎都是自动的从心中流淌出来的心声,而没有经过任何刻意的构思和创作。

每当朋友问起写作的心得时,我就时常联想起陆游诗中所说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句名言。天下的好文章浑然天成,不需要人为的造作。这样的文章来自天意,借人之手传之与世间,完全没有斧凿过的痕迹,使人读来有一种全新的感觉。人的创作灵感源于上天,人类自身的智慧则是非常有限的,因此一个人即使拥有良好的文学修养和文字基础,如果没有创作的灵感,他就只能抄写别人的语句,无法写出精彩的原创作品。以前我曾认识一位非常善于写作的日本作家,他最多时每个月可以写出三千张稿纸的作品。一般人一天即使不吃饭不睡觉也难以写出一百张稿纸的文字,而他居然还有时间坐禅打坐、游山玩水、漫步散心。所不同的只是手里随时拿着纸和笔,当创作的灵感突然涌现时,就立刻放下手头的其它事情专心写作。相反如果有一段时间头脑中完全没有灵感涌现时,三天也写不满一张稿纸。笔者自己也有一个星期之内写出八篇散文的经历,那是在即将进入梦乡时脑中突然浮现出八篇散文的题目,于是赶快爬起来将这些题目记录在纸上。按照这些记录下来的题目第二天非常顺利的写出了两篇散文,此后又每天写出一篇,好像没费力气就写出来了,事后也丝毫没有疲劳的感觉。而在没有写作的灵感时,即使每天苦思闷想,两个星期也写不出一篇文章来。

劝善济世的妙文多出自有德的君子之手,而充满人身攻击及恶言毒语的烂文则常来自奸邪之徒;一篇文章足以看出写作人的心性与道德修养。单纯的学习写作技能不会提高写作人的思想境界,也无法获得源自上天的创作灵感。真诚的人品、宽广的胸怀以及超常的智慧都有助于写出好文章,但是这些高尚的品质都是长期修炼之后才能达到的精神境界,因此有志于文艺创作的人必须修德在先,当他具有很高的道德标准时,就必然能写出高水准的作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