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家常菜多吃当心肝脏中毒!(组图)

发表:2016-06-22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常菜却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随着现代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和都市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们反璞归真,追求自然、淳朴的生活方式。这种现象在饮食上得以体现,所以家常菜、私房菜更受到人们的欢迎。家常菜简单的理解就是利用家中现有的食物进行烹调,每个地方所烹调的家常菜也不同,同时家常菜也是很多地方菜系的构成基础。

但是有些家常菜却不利于身体的健康,甚至危害我们的肝脏,下面就一同来了解哪些家常菜危害肝健康,以及一些家常菜的缺点和错误搭配方法。

危害肝健康的家常菜

1、酸甜口的家常菜


物在家常菜中不乏酸甜口食物。

在家常菜中不乏酸甜口食物的存在,如糖醋排骨、糖醋里脊、拔丝地瓜、八宝粥和莲子汤等,这些食物在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是无害的。

但是如果偏好甜食或酸甜口,长期食用这些食物,其中添加了大量的糖分,一方面这些糖分容易影响胃肠道内酶的分泌,影响食欲。同时,糖容易在肠道内发酵,加重胃肠道胀气现象。另一方面,糖分非常容易转化为脂肪,加快肝脏对脂肪的储存,诱发脂肪肝。

2、辛辣食物

国人吃辣椒的历史也不过几百年,近年随着川菜的盛行,辣椒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吃辣可以促进食欲、驱寒、出汗和补充维生素。

但是辛辣食物却是肝脏的一剂毒药,辛辣食物会引起肝火旺盛,身体出现上火、头晕、赤目、牙龈肿痛、失眠、月经紊乱等现象。尤其是容易上火人群更应当注意对辛辣食物的控制。

3、爆炒猪腰

很多人会利用猪腰进行补肾,但是这些食物中会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容易导致血脂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

除此之外,炖猪脑、爆炒猪肝、蒸甜肉等,这些家常菜也会导致胆固醇的升高和脂肪肝的发生。

4、烟熏食物

烟熏肉、熏腊肉等家常菜虽然味道诱人,但其中含有致癌物质苯并芘,其进入人体之后需肝脏超负荷的运转才能解毒,不仅加重肝脏负担,还容易导致毒素在肝脏中堆积。

5、方便面

方便面虽然不是家常菜,但因为它容易烹调并食用简单,所以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品。

方便面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一它属于高盐、高油脂和多添加剂的食物,前两者诱发高血压和肥胖,后者则容易在肝脏中聚集,危害肝健康。

其二,方便面中含有大量的聚苯乙烯,长期摄入会引发三高,致癌。尤其是在高温的作用下,聚苯乙烯会溶入汤汁中,进入人体。

6、咸鱼、腌肉


这些物质容易致癌,是诱发肝癌的一个因素。

咸鱼、腌肉烹调出的家常菜虽然美味,但其中容易含有亚硝酸盐、亚硝胺,这些物质容易致癌,是诱发肝癌的一个因素。

除此之外,霉变的谷物、酒精、加工食品等都会对肝脏不利。肝作为我们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保护不好,人体容易衰老和出现多种疾病。所以,平时要做好护肝工作。

护肝方法

1、适量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可以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产生。(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同时也是人体维生素的仓库,维生素A可以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产生,同时促使正常的细胞组织恢复功能。

所以补充维生素A也是一种护肝方法,而每个人对维生素A的需求不同,男性每天在800微克,女性每天需要750微克。所以补充维生素A也要适量,最多不宜超过3克,不然容易引起肝脏损伤。常见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鱼肝油和西红柿等。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饮食习惯上一方面要做到均衡,如粗粮、肉类、蔬菜和水果等都食用。另一方面,好的饮食习惯还包括吃洁净的食物、少喝酒、不吸烟等。

3、避免滥用药

药物的代谢主要在肝肾中进行,因为滥用药容易导致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能力。

4、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反而会影响肝脏健康。

只有充足的睡眠,肝脏才能得到休息,而且在中医看来夜里的1点到3点是养肝血最佳时间,如果睡眠不足反而会影响肝脏健康。

所以,肝脏的保护不仅是食物可以达到的,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也的护肝养肝方法。

结语:给大家介绍的一些食物,这些食物其实我们是可以食用的,但是要注意控制量,所谓过犹不及,这些食物所制作的家常菜,虽美味但不能频繁吃,或者要根据自身情况而选择食用频率。希望通过这里的了解,你在日常饮食中能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