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人生如四季 心安人自乐(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7-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盛顿州雷尼尔雪山风光。(摄影:云中君)

夏夜阵阵凉风拂过,窗外月光时隐时现,我一个人临窗而坐。泡上一壶台湾的梨山茶,顿时香气扑鼻。轻轻地喝了一小口,感到心旷神怡。因此,我确信饮茶不只是为了解渴,而是茶水有安神净心之效。人生中的许多不如意,多是为身外之物所困,若能心若旁鹜,淡薄名利,即使身居穷乡僻壤也能喜悦常在。此时我才明白专注于自己的内心,才能把人生看得更清楚。

在过去的一年中,生活虽然颠簸流离,却领略了东瀛的秋韵,北美的冷雪,台湾的春光和南洋的热风。人生如四季,有苦也有乐。人生的幸福在于祥和,生命的祥和在于宁静。心静,则万象皆静;心安,就能喜悦常在。

静心处世,静生百慧

宁静致远,这是儒道两家的圣贤所推崇的大智慧。道家始祖老子的《道德经》中说,静为躁君。静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气。儒家的经典之作《大学》中说,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因此,静是安定、思虑和有所得的基础。

静心不仅是一种智慧,也是产生智慧的土壤。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三家都认为,静生百慧。道家有言:“灵台清静,静能生定,定能智慧生。”佛家则说:“静能生慧,慧能生智。”儒家亦认为“静能生慧”。《昭德新编》中说:“水静极则形象明,心静极则智慧生。”

晚清两江总督曾国藩年轻时做事,难免有些心烦气躁。他的老师、理学大家唐鉴先生送给他一个字——“静”。从那时起,曾国藩每天都要静坐一会儿,得出许多为人处世、治学从政的体会和方法,获益良多。此后在遇到重大问题时,他更是不轻易作出决定,总要通过几番静思、反复权衡之后,才拿出一个主意来。为让气氛更宁馨些,还往往点上一支香。其家人见到这种情况,即使有事也不来打扰他。


美国北瀑布国立公园的雪山青松。(摄影:云中君)

一个人内心不静,很难真正去思考问题,现代社会是一个极其心浮气躁的时代,人们做人做事也随之骄矜、浮躁。只有内心安静的人才能在仔细观察中审时度势,深入思考,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感悟人生的真谛。

只有心静如水的人,才能发现生活中的幸福和美。浮躁的人、行事粗暴的人总是会错过很多美好的时光。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但人生中除了生死之外并没有多少大事,若能静心保持淡泊的处世态度,泰然处之,就能在纷繁中常保内心的超然和安宁,不受世俗的琐事所困扰。

随缘而行,随遇而安

随缘而行,就是顺其自然,任其所之。人生中不只是有善缘,难免也会有恶缘。无论是善缘还是恶缘,都有让人学习、提高的机会。人生中不仅有欢乐,难免也会有困苦。心怀善念,不管何时何地都是人生中的道场!随缘并不是认命,而是对于无法改变的事实,学会放下,随缘而行,随遇而安。一如河水不留恋两岸的风光,不计较旅途的曲折,一心奔向大海。有缘来见我者,好自珍惜;无缘离我而去者,安然随他。


日本和歌山县那智瀑布。(摄影:李云飞)

人生如四季,年过五十而知天命的人们都已进入收获的金秋季节。在这个季节,确实无须刻意掩饰自己,也没有必要再逢迎任何人,只要做一个简单真实的自己即可。即使你非常自谦,总会有人说你好,会有人说你不好,但只要问心无愧,就不必执着于他人的评判。无须看别人的眼神,更不必一味讨好别人,那样会使自己活得更累。

心安,就是活着的最美好状态。当有人对你施放恶言恶语之时,权当一阵阴风吹过;犯不上因此而起烦恼。因为这些言语改变不了事实,它只能搅乱俗人之心,心不动则坦然自如。我经常劝慰朋友的几句话就是:五十岁以后,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取悦别人,远不如宁静致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入我心者,我待以君王;不入我心者,不屑以敷衍。修行,就是要修出一颗坦然自在的心。人生无须大富大贵,顺其自然就好;幸福不用刻意追求,心安自然快乐。朋友不必太多,有一二知己足矣!

来源:看中囯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