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业现金流近枯竭 债务危机波及银行

发表:2016-09-28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28日讯】现在中国大陆造船业流传一句话:“谁的资金链先断谁先死”。订单量急剧下滑,人工等成本居高不下,弃船拖延交付现象高发,造船行业整体陷入困境。继2015年20多家大中型造船企业破产或停产之后,今年又陆续出现数家造船企业陷入债务危机。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造船行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会有更多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由于垫资建造是造船行业的惯例,由于市场需求锐减,航运企业支付给造船企业的首付款甚至降至10%以下,这意味着90%左右的造船资金是银行贷款。受航运市场运力严重过剩的传导影响,弃船和延期交付现象十分严重,这意味着银行成为最大的“船东”,弃船风险将传导至银行业。

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造船行业经过市场的调整和兼并重组,最终将仅剩10家企业左右,民营企业全军覆没,国有企业苦苦支撑。

据了解,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目前国内造船企业为了获得一点现金流竞相压价接单,这使得主要船型的船价较2007年已经腰斩,进一步加剧了造船行业的危机。

2015年,中国有20多家大中型船厂破产,其中最大外资船厂韩国STX船厂在大连破产清算拍卖,明德重工、东方船厂和舜天船厂等船企已进入破产清算或重组程序,熔盛造船等一大批船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2016年,造船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多家造船企业出现债务危机。根据上海清算所网站公告,总部设在浙江的春和集团发布消息,由于现金流枯竭,无法按期(5月16日)足额偿付到期的一年期债券,出现违约。春和集团下属的太平洋造船有限公司是以建造特种船舶见长的民营造船企业。与春和集团债务违约相类似,目前浙江多家造船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只是尚未出现船企破产。

业内人士认为,造船行业危机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需警惕,中国造船企业贷款大多来自于国内银行,需要对涉及造船、航运的贷款进行排摸。

由于航运市场低迷,航运企业要求延迟交付船舶,一些船东不愿意收船,造船企业只能将造好的船停在锚地。有些甚至提出苛刻条件,要求弃船。

据悉,中国国内造船企业前几年大量采用低首付抢订单策略,包括大连船舶重工、招商局重工、外高桥造船在内的中国主要海工企业都有大量海工平台遭遇弃单。克拉克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中国船厂有近100座各类平台在等待交付。其中,招商局重工有11座、外高桥造船11座。

100座等待交付的海工平台,就意味着200亿美元的资金还未收回。而海工平台90%至95%的建造资金是造船公司垫付的,绝大多数是银行贷款。

造船企业破产,受影响最大的是银行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为了鼓励造船企业发展,给予其优厚的贷款条件,并在土地政策方面给予优惠条件,造船行业的危机已经延伸至银行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