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世界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真相让人吃惊(图)

发表:2016-10-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7日讯】前不久,一则声称“重大突破!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的消息在海内外媒体广为转发,不过网民对此疗法的效果纷纷表示怀疑。同时,中国肝癌患者数目之多再次引发关注和讨论。

日前,《财经网》一篇文章引述资料显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发生在中国。世卫组织预计,2015至2030年间,中国将有约1000万人因肝硬化和肝癌死亡。这不禁让人发问,中国的肝癌患者为何如此之多?

中国成肝癌大国:患者和死亡病例占全球50%以上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癌症报告2014》指出,2012年中国新增肝癌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占全球新增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的一半以上。2012年我国新增肝癌病例394770例,占到了全球肝癌新增病例的50%。我国肝癌死亡病例也居高不下,死亡率仅次于肺癌。


世界一半以上肝癌患者在中国。(网络图片)

在中国,肝癌发病率高于0.02%以上,而欧美大部分地区肝癌的发病率只有0.005%左右。用“肝癌大国”来形容中国,并不为过。

曾有美国科学家针对美国的白人和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的肝癌发病率进行统计研究。结果显示,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中国人肝癌发病率,比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中国人低3倍。研究认为,中国的环境比美国更容易让同族人得肝癌。数据落差巨大的背后,到底有着哪些“环境”因素在作祟呢?

乙肝成主因:中国早期医疗条件差及防控机制不足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巨大的乙肝病毒携带人口基数,为肝癌的肆虐提供了“温床”。

但是,为什么我国会有这么多乙肝病毒感染者呢?追根溯源,这在于国内早期医疗条件差及防控机制不足。乙型肝炎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和性接触这三种途径传播。早在2001年,便有国内调查显示,在农村地区,88%的注射用针头存在卫生问题,而这主要是医务人员重复使用未经充分消毒或根本没有经过消毒的针头所致。在恶劣的医疗环境下,乙肝感染呈全国性流行。

酗酒成“帮凶”:中国式“酒局”害人不浅却“不得不喝”

饮酒可增加患原发性肝癌的风险,但在国内“差序格局”式的人情社会中,为了维系“关系网”,“酒”是成年人无法绕开的一个环节。许多职场人明明知道饮酒无益身体,但“不得不喝”,甚至饮酒过量,诱进而发一系列疾病。


中国式酒局(网络图片)

研究表明过量饮酒是引发原发性肝癌的途径之一。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种慢性肝病,并且能够增强乙肝病毒等诱发原发性肝癌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特别是在近年来,酒精中毒性引起的肝癌呈异军突起之势。南京市第二医院2013年收治入院的400多例重症肝炎病人中,有近1/3是酒精中毒性肝炎。要知道,在许多欧美国家,肝炎较少,饮酒才是慢性肝病的重要因素。

令人担忧的食品质量安全:黄曲霉毒素B1泛滥

提到肝癌,就不得不分析下黄曲霉毒素的“贡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粮食受黄曲霉毒素B1(AF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更高。有学者对全球范围的原发性肝癌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是黄曲霉毒素B1在4.6%至28.2%的病人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黄曲霉毒素(网络图片)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由曲霉属真菌所产生的有毒化合物。它主要在温暖、潮湿环境下的玉米、花生、稻米和小麦等谷物中产生。

在肝癌高发区尤其是南方以玉米为主粮的地方调查提示,肝癌的发生可能与黄曲霉毒素B1对粮食的污染有关。我国的肝癌高发区,集中在广西扶绥、江苏启东、广东顺德、福建同安等地。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我国肝癌高发区的居民食用的粮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现象。

日趋恶劣的外在环境:汽车尾气、尼古丁等导致癌症高发


汽车尾气对肝脏损伤非常大。(网络图片)

另外,中国肝癌患者总数占世界范围的一半,这与日趋恶劣的外在环境和不甚健康的日常饮食也关系紧密。黑龙江肝胆外科专家吴德全教授介绍,汽车尾气以及油炸食品中的三四苯丙芘、丙烯酰胺等成分,对肝脏损伤非常大,同时也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中明确列出的高危致癌成分。此外,吸烟中的尼古丁、焦油成分能够刺激肝细胞增生,导致癌症高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