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裤与雨伞:移民美国后的文化突变

发表:2016-11-05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5日讯】据海外中文网报道,许多华人来美后都感到了文化冲突所带来的不适应,东西方人不同的观念和习惯涉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从饮食爱好到社交交往,从待人接物到工作态度,体现到具体事物上,可能就是对一条秋裤、一把雨伞的不同感受。而如果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回到中国,会发现又出现了新的对文化的不适应。

秋裤与雨伞

说到美白,有着黄皮肤的中国女人乐此不疲。化妆品中的美白系列在中国市场持续畅销,与西方人专门晒黑皮肤不同,中国女人越白越显皮肤细腻,而且讲究“一白遮百丑”,可见“白”在中国女人的颜值中占了多大的比重。正因如此,防晒霜和遮阳伞也就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女人在夏天的必备品。可是到美国后,很多中国女人不知不觉就抛弃了头上那把雨伞,墨镜反倒成了新宠。  

还有,每到秋季,当中国国内嚷嚷着“我要穿秋裤”的时候,海外华人们听起来却像是天方夜谭。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一般都是在室内或车中,如中国那般在马路上行走的机会少之又少,而空调也是冬夏常开,秋裤早已失去了用武之地。初到美国,看到美国人可以里面穿短裤、外面套羽绒服,感到异常惊讶,慢慢地也会不再适应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而是如西方人一般,户外时间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中国女人也学着每天尽量穿不同的衣服去上班,对身上的中式炒菜的油烟味也变得异常敏感。

送礼和AA制

在国外,“亲兄弟,明算账”执行的坦坦荡荡。一回到国内,可以重新体会请客吃饭不花钱了,偶尔掏出钱包来要AA,通常会被同学朋友挤兑一顿。

在国外,送礼物时必讲究包装,礼品卡、丝带、精美的包装纸一应俱全,尽管里面的东西也许不值几个钱,却处处尽显心意。回到国内,突然发现很多东西都变得再也送不出手去,国内送礼讲究“土豪范儿”,无需包装,装作不经意地随手一放,而如果包装太好,反倒成了小孩子过家家的把戏,给人一种“装”的感觉,好像一点都不实在。

关于孩子

在国外,不再觉得孩子学习好最重要,而是更加重视孩子的体育以及课外活动,因为毕竟,运动好的孩子在学校才更受欢迎,爬藤还可以加分。

而回到国内,突然发现周围的孩子统统成了数学天才,可以算出各种连大人都看不懂的题目,古诗词、文言文更是出口成章,就连幼儿园的孩子都可以来上一段:“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关于热水

在国内的时候,保温杯可以从家里带到外面,暖暖的开水与热茶寸步不离,姜糖水更是女性的最爱。到美国若干年后,到餐馆后会先来一杯冰水,有时还要嘱咐服务员多加冰块,一杯下肚,感觉无比畅快。

在国内,给孩子吃的每一样东西都要加热,即便半夜起来也坚持给孩子喂热牛奶。但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后,孩子也已经习惯了直接从冰箱中拿冰牛奶喝。

在国内,除非天热,否则坚决不准孩子吃冷饮;到国外后,却动辄就是甜点还有冰淇淋,连大人都开始慢慢地品尝,并逐渐地也喜欢上了。

这些习惯上的差异,使许多海外华人发现,在不知不觉中留恋家乡风土人情的时候,却蓦然发现,自己所朝思暮怀念着的,其实是永远也回不去的那个故乡……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