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相铁关刀卷一:观相(图)

发表:2017-01-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相铁关刀卷一:观相
准头准者,头标准者首也,最尊之号,有似于皇焉。(图片来源:Pexels)

辨相面刻误秘旨

何为山林,在头角之耸突处,从耳上高二寸许;骨高处号山,发密号林,管乎风;本男左女右,祖业主之,有气是为得风水也。

丘陵、坟墓在山林下一寸许;邱陵冢墓取象坟穴,如建墓于山林之内,故不能高于山林位也;有气亦为风水所钟。

边城者,边地之城也;在额阁发际之旁,于面称边地,于头号边城。

精舍、光殿藏眼之眶是也;取其藏神谓之精舍,取其旺杀谓之光殿;眼深则左右如精舍,其藏神也;眼浅则左右如光殿,其杀旺也。

彩霞、繁霞所以掩日月。日月最宜光明,惟霞亦助其耀眼;目最宜光明,惟眉亦助其秀,忌粗忌浊,不可如云之掩日月也。故疏者宜有彩,左右均号彩霞、繁霞者亦不宜浓,务宜得霞之冶艳;左右亦号繁霞,非左彩霞而右繁霞也。

凌云、紫气在眉端之耸突处,如气欲凌云,势如紫气星也。

辅角在日月角旁,其形如角,辅乎日月,故号辅角。彼团一。所司代处。

司空在额端,宜无纹,所司守之处宜空,无纹煞破,无根无缠。

中正在额之最中最正之位;印堂,印堂在两眉中,宜如印之方,不偏不倚,堂者宜取其广阔平正也。

天中在发际顶中处,故号天中。天庭在额上毛发处,谓之天庭。

左右离七分处,号日月角,其位贴近乎辅角,故名角。

太阳、中阳、少阳,取象于日火者,言其初起也;太,大也,大有光明之义也;中者,日之方中也;少者,将没而尚存其阳也;三阴如之。

年寿在鼻中,戊己位中岳之处;有似于山,为山最寿,故称年寿。

准头准者,头标准者首也,最尊之号,有似于皇焉。中停为人鼻,拟为皇,左号谏台,文官也,若御史焉;右号廷尉,武官也,若侍卫焉;左右夹准直有势,故名之俗呼兰台,字有错误。

山根居印堂,如山之来脉,上接南岳,下接中岳,故谓之山根。

人中在唇上之沟洫处,人生到此一大关隘,寿年、财帛、子嗣皆虑此而冲,故曰人冲,俗呼人中,字有错误。

附耳在两耳珠旁,故称附耳,俗称虎耳,盖因字音有相误耳。

水星在唇上之珠处,口属水,为之水珠似星,谓之星。

承浆在下唇之凹处,故能承浆,若地阁之凹处,则非也。

归来是在颧骨之下,腮骨、地阁骨,各转拗处;取其归来朝中岳之义也,地阁不朝则不成。

讼堂在地阁之凹处,取其口角摇动,彼亦从而动之,如人好讼之义也。

坡池、鹅鸭在两颐凹处,故谓之坡池;凹中求凹,故谓之鹅鸭;如池中有鹅鸭,浮起是为有气,失此则为无气;非左坡而顺鹅鸭也。

金缕在法令旁,小纹形如金缕是也。

法令在准旁,从谏台廷尉位出者,有如法制禁令焉,故名之;为官者,宜法令深长也。

奴仆在地阁之旁,悬壁位是也;奴仆位居至下,故以地阁旁名之,悬壁不丰,地阁不朝则不成。

颧居鼻旁,即左右东西两岳是也;直起宜有肉,有此为有颧;故谓之权者,权也;家运现乎此焉。

仙辅在人冲旁,人冲者,人忧此而行冲运;仙辅居两旁,谓有仙辅之不虑其能冲也;若人冲不深,则仙辅不成;食禄仓在口角上际微凸处,食禄从此入,故谓之食禄仓。

地库在地阁上旁,即颂堂上之左右位也;其位微丰圆有气,故称库地阁,故谓之地库。

观相

观相之法,如观风水;风水要寻龙审穴,裁砂剪水之法;相亦如之。

相分三停:上为天,下为地,中为人是三大局法;上穴之法,居中正以头顶为来龙,以日月角两附角为夹护,山林冢墓邱陵为外缠,以枕骨为后乐,以金木两耳为远缠,以印堂为案,以准头为朝;故相得额佳者,必要山林、冢墓、辅粥、两耳,件件照应者佳;少有一件不足,则所发不大,如额多纹筋,黑子陷矶者都不妥。

中停以鼻梁为穴,山根为来龙过脉,以颧为夹耳,以准头为元唇,以头为后乐,以地阁为朝,故鼻梁宜丰隆色鲜,颧宜正辅,倘无为则鼻为孤峰;山根低则来脉弱,鼻梁短则气势薄,亦不大发也;冲破泪堂为砂飞水走,井为薄露为元神倾泻,亦不发也;倘鼻小而两颧佐得其情。亦主小发。

下停以水星为穴,以鼻为来龙,以人中为过峡,以两颧骨为输粥夹耳。以地阁为案,以承浆为天池;故口角宜仰,地阁直朝,地库宜丰,颐百宜圆,波池鹅鸭宜凹中见凸是为有气有结,倘口反地阁不朝;须困口、须锁喉,则不发也。

至如看眼看耳,宜其气之包里不泄是佳;倘眼露与眼深,耳反、耳低、耳黑,俱为失气也。

定形格诀

凡相有肥瘦、先后之不同,惟一掌定在先天,老少不能移易;故求形必须求掌,乃为真种子,倘以相上之肥瘦,定人差之远矣;况金木水火土五行,俱有肥瘦;如金形则若石,石有大小坚轻之石;木则若树,树有清秀凝油浊之殊;火则有太阳灯烛之分;水则有江河沟洫之别;土则有泰山邱垤之形;何以肥瘦定人岂不错哉;至于无气格者,其相不足道矣。

云谷子曰:形局无论相生相克,均有吉凶;人之形局,譬如六十花甲,俱有生克可取之理。如甲子日生是水生木固佳,如乙丑日生是木克土,此日何尝不佳?岂木克土之日俱不以吉论乎!所以,人之相亦如甲子配乎天地支五行者;至以相上部位吉凶,则如日子上之十二时,有吉有凶也;以此推断,庶无碍理,但此止为知者道,难与俗人言也。

责任编辑:鸿雁形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