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私厨被查 家用厨房存安全隐患?

发表:2017-02-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4日讯】“家庭厨房”是指消费者透过微信等网络软体,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向制作者(家庭厨房)预订和等候独家制作的“私房菜”送上门,足不出户尝到家乡的味道。不过,加拿大政府官员透露,他们对家庭厨房的调查一直在进行,并且评估其流行趋势、潜在安全风险等。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加拿大多伦多的家庭厨房火红火旺,令华裔可以吃遍中国各大菜系。家庭厨房兴旺的原因,一是有些地方小食、特色小吃并没有纳入餐厅的经营,或者餐厅出品的食物风味与原汁原味相差甚远;其次是送菜上门,很多家庭厨房透过网络或移动平台,直接将生意做到每个家庭里。从出品水准看,家庭厨房有的可以媲美餐厅的味道,有些则回响一般,颇受争议;有些价格比餐厅便宜,有些则定价昂贵,号称一分钱一分货。

华裔妈卖私房菜 帮补家用

Ann是多伦多一家专营东北面点的家庭厨房的小老板、主厨、送餐员和“半职妈妈”。她调侃称自己这个妈当的是半职的,因为还有一半要分给自己经营的家庭厨房。“我先生每天工作很忙,我们没有父母帮忙照顾小孩,他赚的也不多,现在多了一口人,我若不上班,日子就过得很紧张。经营家庭厨房是既可以补贴生活,又可以兼顾宝宝的最好办法。别的不敢说,但我的面点手艺绝对可以开店的,并且我崇尚健康饮食,我做的东北家常菜油不多,也会使用低纳盐,这是外面很多餐厅做不到的。”

大多伦多地区盛行的家庭厨房,大多是婆婆、年轻的新晋妈妈以及留学生在做。时至今日,家庭厨房的经营范围不止局限在家常菜,特色蛋糕、各式甜点,甚至自制糖果,都可以在网上买得到。

私宅经营难勘察?屋主有权阻搜查

多伦多副市长黄旻南接受《加拿大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对家庭厨房的调研一直在进行,并有评估流行趋势、潜在安全风险,及参考加拿大其他地区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已经锁定了一些正在做网营家庭厨房的商家,用专门的工具去评估是否需要进行公共健康乾预。同时,我们也已经向多伦多法律部门、城市牌照发放部门以及安省健康及长期护理厅等相关部门做了咨询。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个更为正式的回应在多伦多卫生局的食物健康网站(DineSafe website)发布。”

退休卫生检查官Jim Chan指出,这些家庭厨房都是比较小型的商业运作模式,最初可能只是喜欢做饭,或喜欢彼此间分享或交换菜谱,招待亲朋邻里吃饭,渐渐演变成食物售卖,赚取额外的补贴。他们通常非常谨慎,不会透露地址,也不希望客人上门取餐,或只做送餐。同时他们更多的使用手机,不像座机容易追踪地址。除非有人举报了确切的地址,否则要查一个家庭厨房要花很多时间。

Jim续称,在过往的工作中,存在已久的家庭厨房问题最大的查处难度,在于卫生检查官不能随意进入私宅进行勘察,即便拥有证据,只要屋主不允许,就不能进入民宅。通常卫生局接到投诉必须进行调查,并且按照规定也必须对被审查对象说明来意,因此通常只有两种结果:“一是我们上门了,在门外表明来意,屋主禁止我们入内审查。或者有看到他们正在烹饪,他们会说只是给自己家人食用,并不承认在经营家庭厨房。我们只能口头警告,说明相关法规,并不能够做更多。哪怕在现场看到了双方交换钱,也难以证明这个钱是用来买厨房的外卖食物。”

卫生局强调食品经营条例 适用于任何场所

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副主任Sylvanus Thompson表示,政府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虽然不能取证,但卫生检查官通常会先告知家庭厨房的操作者相关法律法规,因为有很多人并不了解相关法规。“一个拥有合法食品场所营业执照的地方,除非他们有出现健康隐患问题,否则无权要求他们停止运营。但像家庭厨房这种小作坊,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他们愿意整改,尽管很多情况下很难。如果依然不按照我们说的去做,我们可能会开出罚单。”

对此,安省华商餐饮会会长陈勇仪认为处罚的作用显著,因为收到罚单意味要上庭,法官会根据情况判决,这就是刑事上的问题。经营餐厅的人拿到红牌都要上庭接受审问,当政府真的开出了罚单,将会是不小的麻烦,“这不是普通的告票,是一种刑事犯罪,并非几百元就能解决。家庭厨房不止牵涉卫生法,还涉及税法,是很麻烦的事。”

安省健康医疗部发言人David Jenson表示,网络分享经济下的售卖是安省经济组成的一部分,就像网上租房、网上租车一样,都在逐渐地改进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安省政府正在发展各项提议支持经济发展,同时提倡公平竞争环境,确保公平纳税和保护从业者以及消费者。

调查指自家用厨房 食物中毒第一爆发地

针对家庭厨房是否合法,安省健康医疗部发言人David Jensen表示:“在安省,任何想要从事食物领域生意的人,不论是食物的准备、制造、储存,还是加工、运输、售卖,都需要按照法律,向所在地政府健康卫生部门的卫生官员报备并获得‘食品经营场所许可’(Food Premise Regulation)。”

据一项针对性调查资料显示,个人家中制作和售卖食物有许多潜在的风险。食品经营场所条例规定,食物必须按照规定,在特定的环境下准备、储藏、运输,并合理处理才能确保食用者没有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多伦多市政府的共享经济和网络食品行业的简报显示有研究表明,家用厨房,尤其是在用于小范围的食物制作中是最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根据欧洲、北美、澳洲、新西兰的调查报告显示,食物中毒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食品的准备过程中有不当的行为,自家使用的厨房是食物中毒的第一爆发地。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