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纪念堂被暂停开放 迁移已成定局?(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2-27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纪念堂被暂停开放迁移已成定局?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堂。(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报导,毛泽东纪念堂将从3月1日起,进行施工,暂停对外开放。此前港媒曾报道,毛泽东纪念堂自建成起,就备受争议,王岐山更于去年带头联署,要求迁移毛泽东纪念堂。

《新华网》报道,由于建筑和内部设备维修的需要,毛泽东纪念堂将于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施工,施工期间,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

毛主席纪念堂1977年落成。据悉,在过去40年来的每年3月,毛主席纪念堂都会进行例行的检修,时间约为20天。从2009年开始,检修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1日至20日。

香港《争鸣》杂志此前曾报道,自毛泽东纪念堂建成后,党内外一直有强烈反响。从1978年12月份起,中共领导层就该纪念堂继续保留还是撤除改建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曾讨论过19次,中央政治局讨论过27次,中顾委常委会议讨论过7次。

去年1月,中共人大、政协均收到53名代表及委员的联署,要求撤销毛泽东纪念堂。

2016年6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由王岐山带头联署将毛泽东纪念堂迁移至湖南韶山的提案。提案指出,毛泽东纪念堂从决定兴建、举办仪式到确立地位等,都是错误的。

王岐山联署提案获得高票通过,习近平针对议案发表讲话称,“关于毛泽东纪念堂的问题,早晚始终要解决的,不能已各种非正常、非合法、非规则旅游、借口来继续保留下去。”

据悉,毛泽东陵寝是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调动全国的财力、人力、物力,不惜成本修建的。其占地57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

为保护遗体和陵寝,四十年来耗费了大量社会财富。因设专门机构毛纪念堂管理局,其人员编制、经费来源及预、决算从未公开过。

从2015年开始,“去毛化”现象已经在中国大陆悄然风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曾对路透社表示,毛的思想已经远离了当今中国的现实,许多中国人对有关毛的话题漠不关心。

2015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元老万里之子转述万里口述历史称,毛泽东晚年做过许多错事,现在是时候将真相公布于众。

2015年10月和11月,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先后刊出《邓小平与中国的进步》和《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的文章否定文革。

同年12月中旬,中山大学教授于幼军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同月25日,财新网再度刊登《中的施魔者和着魔者》的文章,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谬。

2016年1月,河南新建的最大毛泽东塑像被拆除,当地政府表示,这座毛泽东金像未经过任何审批程序。

2016年12月,位于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镇石佛寺村附近的水关长城,一块写有毛泽东题词的石碑被拆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