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活着?(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3-3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网络图片)

最近修了一门介绍美国短篇小说的课程,但是老师选取的内容让我十分难受。第一节课就是《hanging》,作者目击犯人被执行绞刑后大家还一起用早餐。第二节课就是著名的《A Rose for Emily》(《爱米丽的玫瑰》),南方贵族的后代年过三十未嫁,父亲死后家庭败落,她孤僻成性,最后竟将爱人(一个北方佬)杀死后,与其尸体同床共寝了半辈子。接下来,第三个故事,《The Tell-Tale Heart》(《告密的心》),是凶手自述连续七夜潜入老人的卧室,直到第八天老人被惊醒张开“邪恶的眼睛”,最终被残忍杀害的过程。期待接下来的故事不要再有死亡,结果第四个故事题目是《lottery》,原以为是抽奖的故事,没想到被抽中的人会被执行石刑,就是被全村人用乱石砸死……

这仅仅是个巧合?还是现代美国人喜欢“鬼文化”?诚然,“生与死,这是个问题”。死亡可以是小说永恒的主题,只是希望读者的解读能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光明与希望,能使人们看到更多的未来与前程。

我小的时候,确实在一张报纸上看到过关于唐山大地震濒死体验的报导,印象深刻。后来在网上找到如下资料: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冯志颖教授,1987年和同事刘建勋教授随机找了唐山大地震100位幸存者,进行濒死体验调查,收回有效调查数据81例。论文在世界最权威的《濒死研究杂志》发布后引发全球科学界关注。这是中国大陆首次关于濒死体验的报告,更是国际上获得采集样本最多的一次。

根据研究中的统计,有半数以上的人濒死时在对生活历程进行回顾;近半数的人产生意识从自身分离出去的感受,觉得自身形象脱离了自己躯体,游离到空中。自己的身体分为两个,一个躺在床上,那只是个空壳,而另一个是自己的身形,它比空气还轻,晃晃悠悠飘在空中,感到无比舒适;约三分之一的人有自身正在通过坑道或隧道样空间的奇特感受,有时还伴有一些奇怪的嘈杂声和被牵拉或被挤压的感觉;还有约四分之一的人体验到他们遇见“非真实存在”的人或灵魂形象,多为过世的亲人,或者是在世的熟人等,貌似同他们团聚。

研究还发现,半数以上的人在遇险时不但不害怕,反而是思维特别清晰,心情格外平静和宽慰,无任何恐慌感,甚至有的人在这危难之际,还有某种欢乐或愉快的感觉……。

一位28岁的银行职员王某说:“当时我正在熟睡中,只听见一声巨响,感觉到一块天花板砸下来压在我的胸部,我挣扎着试图拔出身体,可是怎么也动不了,想喊,却不管用多大的劲也喊不出来。”这时朦胧之中他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只见眼前出现了一个穿长袍马褂的男人。他一瘸一拐地走到我面前,虽然离得很近,但相貌却怎么也看不清楚,面部模糊一片。他带着我走进一个深不可测的黑洞,我眼前一片漆黑,只觉得身体在不由自主地跟他走。行至黑洞的尽头,我才发现眼前是一个金碧辉煌的地下宫殿。那个男人进里面报告。片刻功夫,我听见里面有人说:‘生死簿上没他的名字,先让他回去吧!’此时,我一睁眼,发现自己早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医生、护士们正在紧张地给我做抢救呢。”他的讲述把人们带入了传说中的“阴曹地府”。

一位23岁的姑娘刘某,是一位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她被倒塌的房屋砸伤了腰椎,下半身不能动了。她回忆说:“被砸伤时,我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感觉,反而觉得思路特别地清晰,思维的速度也明显地加快了。一些往事如电影般一幕一幕地在脑海中飞驰而过:童年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嬉笑打逗的欢乐、谈恋爱时与男朋友卿卿我我的甜蜜、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受到厂里表彰时的喜悦……这些往事一时间纷纷闪现在脑海中,而其中大都是令人愉快的生活情节。”她说,在得救前的短短几十分钟濒死过程中,她体验到了一种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一辈子里第一次那么深刻地感受到生的可贵。因而尽管得在轮椅上了却一生,但每当回忆当时的这种感受,便增强了活下去、好好活的信心。

如果说濒死体验让大难不死者终生难忘,这个调查报道也同样使我终生难忘!近年来关于濒死体验的研究越来越多,当然,也有人啥感觉都没有的稀里糊涂就死去的,但并不能否定确实有人经历过非凡的体验。这一切或许说明,其一,死亡并不可怕。其二,活着才是苦的。

死亡并不可怕,因为宗教界认为,死亡并不是生命真正的消亡,人的灵魂不死,好人可上天堂,恶人方下地狱。但是人在迷中,所以人在知道自己要死亡之前是最可怕的,那种恐惧感难以名状。

人活着是苦的,“众生之中,唯人最苦”,因为人受名利情的牵绊。所谓名缰利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爱恨情仇,最是销魂;人世险恶,身不由已。

人活着苦,但是人绝不能平白地死去。故所有的正法传世都禁止杀生和自杀,认为世上再没有比自杀更大的罪了,修炼人自杀则有“杀佛”之罪。人活着是有目的的,比如林黛玉原本是天上的的绛珠仙子,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修成的人身,终日游于离恨天外。但因尚未酬报神瑛侍者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故下世还泪,解此渊源,为的是求得度解脱。绛珠仙子下世之前,十分清楚明白,但是一入迷世,人的一面就啥也不知道了,只知道三灾五难,不足之症,寄人篱下,泪水涟涟。但是她也有明白的一面,比如《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一回警幻仙姑欲往荣府去接绛珠妹子的生魂前来游玩……。

每一个人活着,都有他的人生使命和意义。“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所以修炼界讲悟,放下名利情,回归自己真正的家园。走在回归路上,虽苦也是甜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