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刺死辱母者”背后的真凶与经济之痛(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7-04-0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日讯】苏银霞是一个做实业的人。查工商注册信息获悉,苏银霞的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18日,注册资金1亿元。从时间上来看,苏银霞的企业正好赶上“4万亿”救市计划推动经济迅速膨胀的时候,天量货币投放营造出一个美妙无比的幻觉,这种幻觉让做实业的人以为,这是一个做大做强企业的天赐良机。

苏银霞的企业迅速扩张。一个信息似乎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这一点:她的公司注册资金从518万元,迅速增长到1亿元。

做实业的人,在做顺手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利润全部投入到企业的运营当中。自信的人,甚至还会通过各种关系从银行贷款扩大规模。苏银霞就是这样做的。

四万亿盛宴:有人发财,有人买单

钢贸企业与经济大环境密切相连。“4万亿”吹起来的,总归是一个大泡沫。而世界上,从来不存在一直膨胀从不破裂的泡沫,尽管有些所谓的神话依然在延续。

从2011年开始,钢材价格开始下跌,苏银霞并没有警觉。她不知道,这其实是一个悲剧的开始,而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此时,整个中国经济都在为“4万亿”还债,苏银霞不过是其中的一位。钢材价格持续下跌,一口气跌到2015年底,期间,超过60%做钢贸的商人被迫退出了这个行业。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起,钢贸行业因债务问题有超过10人自杀、300多人入狱、700多人被通缉,导致的坏账规模近100亿美元。

苏银霞没有退出,通过向银行贷款的方式苦撑。

“4万亿”的时候,银行拼命找企业放贷,受宠若惊的企业也拼命吸纳这些贷款,而到泡沫慢慢撕裂的时候,正是贷款到期银行收贷之时,而产能过剩与经济的下滑,已经让许多企业走向亏损——这正是许多企业被迫借高利贷的根源之一。

“4万亿”组织了一场盛宴,又在盛宴到达高潮的时候突然撤掉,让狂欢的人在黑夜中无助地倒下。

银行债务到期的情况下,苏银霞面临着资金流断裂的风险。她依然没有选择退出实业,她坚信实业会再次给她带来机会。在无奈的情况下,她做了两个选择:非法集资、借高利贷。

2014年7月和2015年11月,苏银霞分别从冠县泰和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吴学占处借来100万元和35万元,约定月利息10%。根据中国的国家法律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就属于高利贷。月利息10%已经远远高于这个标准,属高利贷无疑。苏银霞在支付本息184万和一套价值70万的房产后,仍无法还清欠款,最终由逼债引发悲剧。

“刺死辱母者”背后的实体企业家的恐惧
“刺死辱母者”背后的实体企业家的恐惧(网络图片)

但是,这绝非苏银霞一个人的悲剧。

根据媒体的报道,吴学占的高利贷生意大致从2012年开始进入山东冠县工业园,到2014年2015年,达到巅峰。冠县工业园约200家企业,50%到60%和吴学占的高利贷生意有关联,有的是借款,而有的是为借款担保,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

更令人震惊的是,吴学占只是当地做高利贷生意人中的一位,还不是最大的,像他这种规模的放高利贷的,还有几位。这意味着,这个县级工业园内的企业,与高利贷相关的,比例可能远远超过60%。

身为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的吴学占,向一直做实业的苏银霞放高利贷,做实业者再次被冠以房地产之名的企业抽血、吸血,做实业的人再次被迫向做地产的跪拜,这仅仅是个别现象吗?这仅仅是巧合吗?吴学占在当地能拿下那么多工程项目,能明目张胆地放高利贷,仅仅是因为他个人黑吗?常识告诉我们,在黑社会的背后,经常隐藏着官商勾结、警匪勾结的影子,恐怕这才是值得有关部门彻查的症结所在。

“4万亿”究竟是为了谁?

再回到源头上,“4万亿”救市计划说是救实业,其实是救了房地产开发商,而毁了实业。当人们围着“4万亿”搭建起来的美妙泡沫翩翩起舞的时候,真正值得庆祝的是房产商们,而不是做实业的。苏银霞因这个伟大的泡沫而不切实际地扩张企业,最终成为这个美丽陷阱的牺牲品,而她割舍不了对实业的热爱,执着而顽强地苦撑,最终让她不仅一无所有,还背负一身债务,连儿子也身陷牢狱之中。

“刺死辱母者”案更像一个隐喻,或者一个缩影,偌大中国这几年来的经济之路,都浓缩在了这个血案当中。做实业的人,投机的人,两种选择,两种命运……

当“4万亿”把泡沫吹起来,当房地产商欢天喜地地引吭高歌,当他们拿着搜刮来的钱财做起高利贷的生意……扪心自问,有几个人不是高利贷的受害者呢?对于那些因住房问题苦苦挣扎的人而言,高房价,不过是高利贷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而已。在这个血案的背后,不仅仅有高利贷,更是整个中国经济都在为“4万亿”还债……

时代悲歌:实业与投机,两种选择,两种命运

为什么那些投机的人,那些好逸恶劳的人,总是高高凌驾于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实业的人之上?

为什么那些投机的人,那些好逸恶劳的人,总能成为经济周期中的受益者?

“刺死辱母者”案,是一曲凄怆的悲歌,这首悲歌中,包含着许多踏踏实实做实业者的热泪!

“刺死辱母者”案背后,有太多东西需要我们反思,不仅仅限于伦理,也不仅仅限于法律,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