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三】白崇禧率军攻占上海 周恩来策划两次暴动(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十三)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4-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国军进驻上海。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国军进驻上海。

何应钦兵分两路 白崇禧进军上海

1927年2月下旬,白崇禧指挥北伐东路军前敌部队攻占浙江杭州等地后,孙传芳以其余部2万余人部署于松江、青浦一带,负隅顽抗。北洋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令奉军和直鲁联军兼程南下,增援孙传芳。2月底,直鲁联军总司令张宗昌以3万兵力进驻南京、镇江、常州一带,协同孙军防守淞沪,并派直鲁联军毕庶澄部接替孙军,防守上海。

2月23日,东路军总指挥何应钦召开军师长参加的军事会议,商讨攻取江苏和上海作战方略。俄国军事顾问蔡巴诺夫将军认为,沪杭线上的松江易守难攻,1924年北洋军阀互相内战中,孙传芳攻打卢永祥,在松江跟卢军相持数月才得渡江,因此主张北伐军绕长兴,出武进、昆山,迂回攻击,以切断沪宁线,断绝上海外援。

前敌总指挥白崇禧则提出,渡过松江前进对东路军固然困难,但敌军也同时迂回东路军后方,东路军右翼兵力不可过于薄弱,在切断沪宁线的同时,应以一部兵力沿沪杭线进攻。白崇禧表示,愿亲自率军攻占沪杭线上敌军最坚固的阵地──松江34号桥头堡。

熊式辉、王俊等人也表示赞成小诸葛的意见,但俄国军事顾问蔡巴诺夫坚决反对。何应钦宣布暂时休会,以便疏导双方意见。白崇禧告诉何应钦,他已令铁路局准备铁篷车,前端装置野炮;若能抑制敌机枪阵地,我军前进则无问题。

于是,何应钦说服了俄军事顾问,并决定自己亲率东路军三个纵队先截断沪宁铁路,再向南京进攻,以协同程潜江右军攻打南京;与此同时,由白崇禧率东路军另外三个纵队沿沪杭路前进,攻取苏州、上海等地。

3月15日,何应钦亲率东路军三个纵队,经太湖以西攻克常州、丹阳等地,歼灭直鲁援军第107旅,切断沪宁铁路,使上海、南京之敌顿失联系。随后,何应钦兵分两路,以第14军(参谋长刘士毅)攻克无锡、江阴,再向苏州前进;何应钦本人则亲率黄埔第一军顾祝同第3师、卫立煌第14师及第17军向镇江、南京前进,协同程潜江右军会攻南京。

白崇禧亲自督战指挥 北伐革命军攻占松江

北伐国军代参谋总长,东路军前敌总指挥白崇禧。
北伐国军代参谋总长,东路军前敌总指挥白崇禧。

3月16日晚,白崇禧亲率东路军另外三个纵队,向北洋直鲁联军毕庶澄第8军提前发起进攻。由于松江为上海西南屏障,敌军顽强抵抗。刘峙第2师在松江34号桥头堡与敌相持不下,周凤岐率右翼军第26军、第19军向松江进攻,敌军退到31号铁桥死守。毕庶澄下令以铁甲车并集中所有炮火,猛轰北伐军正面,革命军无法推进。白崇禧为压制及摧毁松江正面敌军火力,下令以铁路货车急造炮垒铁甲列车“中山号”增援。

北伐军向敌军开炮。
北伐军向敌军开炮。

3月21日,白崇禧乘坐前端装置大炮的“中山号”装甲火车,亲自指挥“中山号”和炮兵部队以猛烈炮火轰击松江对岸敌军阵地;下令周凤岐第26军自右翼,王俊总预备队自左翼,中央军薛岳、刘峙、严重三师从正面,向敌包围进攻;并派工兵破坏敌铁丝网,然后以机关枪掩护步兵冲锋。东路军将士数次奋勇冲锋,敌军始不支溃败,革命军遂占领松江城。

同日,东路军薛岳率第1师占领上海近郊龙华,严重率第21师自吴江前进,占领苏州。3月22日,周凤岐率第26军攻占南翔,刘峙率第2师攻占青浦、昆山。

听命共产国际阴谋夺权 周恩来策划上海武装暴动 

中共上海工人纠察队,周恩来任副总队长。
中共上海工人纠察队,周恩来任副总队长。

1927年2月,白崇禧率北伐东路军攻占杭州,向上海进军时,中共总书记陈独秀、周恩来等人便奉共产国际指示,打着响应北伐革命军的旗号,发动第二次武装暴动。其真实目的是夺取武器,建立中共自己的武装,并成立由中共操控的上海市政府。

2月22日凌晨,中共操控的上海总工会放火行动队在法租界内放火。由中共地下党员任大副等职的“建康”、“建威”两艘海军军舰炮轰高昌庙兵工厂,再轰击位于龙华的北洋军指挥部和停满军列的火车站。两发炮弹落入法租界内爆炸,停泊在黄埔江上的法国军舰立即驶来,发出严重警告。

国民党驻上海军事代表钮永建,声明此事与国民党无关,并当夜向蒋介石报告中共的不法行动。

第二次暴动失败后,中共又在2月23日成立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会”),陈独秀任总负责人,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等人为委员,策划组织第三次武装暴动。

为此,周恩来从浙江北伐前线调来北伐第17军第3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中共党员侯镜如,辅导上海工人纠察队开展军事训练。又将武昌唐生智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共产党员彭干臣及其手下一批干员调来上海,成立中共特别军委秘密机关,筹备暴动指挥事宜。

3月21日,正当白崇禧指挥东路军击败松江北洋强敌,率军逼近上海时,中共总书记陈独秀、周恩来等人组织80万工人进行全市总罢工。周恩来亲自指挥第三次武装暴动,任上海工人纠察队副总队长,赵世炎任总队长。

暴动当天正午,外滩海关大钟刚刚敲响12下,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轮船和市内各大工厂同时汽笛长鸣。瞬时,企业停工、电车停驶、学校罢课、商店关门,80万工人和无数左倾分子走上街头。各路中共暴动队袭击警察局,围攻火车站,占领兵工厂,在一天内夺取北洋直鲁军长短枪近4000支,重机关枪近100挺,建立起5000人的中共纠察队。

中共上海工人纠察队,周恩来任副总队长。
1927年,白崇禧总指挥发布的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布告。(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白崇禧奉蒋介石总司令之命,指挥东路军占领并接管上海。为维护稳定社会治安和秩序,要求中共操控的上海总工会停止罢工,停止游行,并要解除工人纠察队的非法武装。周恩来中共表面上说拥护蒋介石北伐军接管上海,暗中拉拢煽动黄埔第一军将领薛岳等人反蒋反白(中共档案《特委会记录》1927年3月),阴谋分化瓦解国军,抵制蒋介石对于国民党和北伐国军的领导。

为借助国民党的力量,发展壮大,中共还成立了由19人组成的“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推选钮永建为主席,北伐军驻沪最高军事长官白崇禧等9位国民党人以及罗亦农、汪寿华、顾顺章等9名共产党员为委员。但是钮永建和白崇禧认为该政府非法,是中共削弱分化国民党的阴谋,两人拒绝到职视事,拒绝出席中共组织的各种活动。

一场关乎中国命运的正邪大战即将在上海打响;而在国民党内部,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共阵营和以汪精卫为首的亲俄亲共阵营,也将展开激烈交锋较量。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