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签保密协议 冯崇义离境返澳(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04-03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崇义(中)与律师陈进学(左)
冯崇义(中)与律师陈进学(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日前遭中国大陆禁止离境的澳洲学者冯崇义,已于4月1日晚获准从广州白云机场登机离开中国大陆,返回澳洲悉尼。离境前,冯崇义被要求签署保密协议,不准对外透露讯问内容。

当地时间4月2日早,冯崇义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机场。《纽约时报》引述冯崇义的话说:“直到我上飞机,通过边境检查,我才确定这是(获准离境)真的。当局向国际压力屈服了——包括你们,媒体的压力。媒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他们(中共当局)跨过了这条线。”

据BBC援引澳洲广播公司(ABC)报道,一些华人团体成员到机场举起“欢迎回家”的标语迎接冯崇义。

对于在中国的这段经历,冯崇义表示,“那远不令人愉快。”(It was less than entertaining.)冯透露,被限制离境期间,调查人员要求他只能在酒店内活动,并随时接受传唤。

在离开中国前,冯崇义被要求签署保密声明,保证不对外透露问话细节和地点。对于为什么突然获准离开中国,冯崇义表示不确定原因,他认为可能跟国际压力有关。

不过,冯崇义的律师陈进学对路透社表示,中共国安人员告诉冯说,签署这份声明是他离开中国的条件。陈进学还透露,冯崇义滞留中国期间,中共国安每天都找他问话。

此前的报道显示,在昆明时,冯崇义被昆明国安人员带到一家酒店,接受了3个小时的问话。随后,在广州,冯崇义又被昆明国安人员问话3个小时,包括询问冯崇义在北京与何人会面及在澳大利亚交往人的情况等。陈进学对BBC中文网表示,他认为这是中国公安部下达的指示,而非省级或以下机关的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在广州离境前,冯崇义拍下了一段视频,并在视频中说,如今他有机会踏出国门,但以后还会回来中国。但对于目前的冯崇义来说,唯一担心的“是他们(中国当局)可能会惩罚那些律师。我希望他们不会这样做”,冯崇义对ABC说:“我没作任何犯法的事情,律师们也只是履行职责,维护中国法律。”

陈进学对此表示:“我们这个就是……都是依法依规的帮他来做些事呗!没事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冯崇义,海南万宁人,历史学博士,曾任教于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目前是悉尼科技大学知名的中国专家。冯崇义在澳大利亚已经工作了25年,目前仍是中国国籍,其大陆户口所在地是天津。他的研究项目侧重于探索中国的知识与政治变迁、权益意识及民主宪政等。

冯崇义今年三月初去中国,与一些学者和维权律师见面,了解大陆维权律师的现状,特别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捕律师的近况。24日、25日,冯崇义两次试图从广州机场登机返澳,但都遭到阻挠,中共当局给出的理由是所谓“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