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化妆品(图)

发表:2017-04-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网络图片)

当初,“东陵大盗”孙殿英一伙在打开慈禧太后地宫棺椁之时,惊奇地发现:慈禧面目竟然犹如桃花,丝毫没有腐败迹象,就像一位中年贵妇在熟睡一般。这一情景,着实让那些掘墓的士兵吓了一跳。那么,慈禧到底有何秘诀来“永葆青春”呢?原来,除了皇宫贵妃所普遍使用的化妆品外,老佛爷还有更为独特的“化妆品”。

鸡子清,据从清朝皇宫中出来的人说,慈禧讲话时总是小心翼翼,嘴巴张得极小,这使众人觉得她很威严。除了树威的需要之外,慈禧几近“面无表情”的最重要原因是她的脸上涂有一层鸡子清。鸡子清涂于脸上,将会结成一层薄薄的膜。涂上鸡子清后,她尽量减少口腔活动,目的便是防止蛋清膜破裂,从而达到遮皱的目的。每天晚上直至睡前,慈禧才肯将脸上的鸡子清与其他粉黛胭脂一齐洗去。洗罢后,慈禧再在脸上涂上一些金银花蒸馏液,才可以入睡。

动物粪便,据故宫博物院的专家称,慈禧的化妆品中,有一样名为“玉容散”的。别看其名字高雅,但若听得其构成成分,或许无人不叫奇。其实,“玉容散”乃是由麻雀、鸽子、老鹰等禽类的粪便做成。在宫廷中,这三种动物粪有各自的雅称——麻雀屎为“白丁香”、鸽子屎为“鸽条白”、老鹰屎为“鹰条白”。据相关专家称,这种由禽粪构成的“玉容散”具有防皱的功能,慈禧一生都没有离开过这种化妆品,看来“玉容散”真的是给老佛爷带来了年轻的自信感。

珍珠粉,据前清德龄郡主讲,慈禧曾周期性服用珍珠粉。慈禧认为,服食少量的珍珠粉,可以使皮肤细嫩光滑。珍珠粉的制作方法极为讲究,首先要挑选个头较小、颜色鲜亮的上等珍珠,然后再将它们研成细细的粉末。

德龄郡主回忆,每隔十日,太监都会端上珍珠粉,拿出特制银勺,恭请老佛爷服食一小勺。且不从科学上讲珍珠粉是否有利于美容养颜,但每次慈禧服用之后,心情都会非常舒畅,加之其他配制讲究的化妆品的使用,故她认定经常服用珍珠粉,一定利于驻颜。

人乳,慈禧美容方面最为独特之处,当是她几十年来养成的喝人乳的习惯。她自年轻起,身边便雇养了几个哺乳期的妇女,每日这些乳母都要挤出一杯乳汁,供慈禧服食。

挑选乳母,慈禧同样也是非常讲究。乳母通常在旗丁家庭中挑选,必须要长得漂亮且身体健康,讲究卫生。若是她特别中意某一个乳母,还会多赏赐些银两于她。而这些门侍奉老佛爷的乳母们,往往又要出钱另外雇佣别人去哺乳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有的时候,受老佛爷恩典,乳母还可以带自己的孩子进宫。所以皇宫当中,纵是没有后妃生产,有时候也会传出几声婴儿的啼哭声。

可以说,慈禧是一个资深的美容专家,与其他美容专家不同的是,她的服务对象仅仅是她自己。

慈禧活了七十多岁,晚年的她,风韵犹存。曾亲眼目睹慈禧沐浴的德龄郡主在《御香缥缈录》中说:“像老佛爷这样的一个躯体,寻常只有一般二十岁左右的少女才能有此白嫩;不料此刻我却在一位老太太的身上看到,真可谓奇迹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