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三落的宋代名相——赵普(图)

发表:2017-04-05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起三落的宋代名相——赵普
赵普画像。(网络图片)

北宋初期。出了个很有名的宰相,他在幕后出谋划策,参与制定各种方针政策。一直影响着宋朝300年的统治。这位宰相就是号称“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赵普。今天就给大家摆摆他三起三落的龙门阵。

赵普原本与赵匡胤同为后周世宗柴荣的部下,深谙赵匡胤的为人。他设计发动陈桥兵变,让赵匡胤黄袍加身,做了皇帝,即宋太祖。但在论功行赏时,赵匡胤为稳住一班武将和后周的官员,仅封赵普为右谏议大夫。后来赵普又设计平定叛乱,解除外忧;劝太祖杯酒释兵权,以加强君权,从而使宋朝在开国之后避免走上历代杀功臣、夺兵权的路;接着赵普又设计了一套强干弱枝、相互制约的官僚制度。赵匡胤等中枢与地方政权部署完毕后,就任命赵普为门下侍郎、平章事,实际上就是宰相职位。

赵普当了宰相后,一开始君臣关系甚是融洽。宋太祖经常跑到赵普家里去,事先也不让人通知他。赵普由于深得宋太祖的信任,胆子逐渐变大了,常常接受贿赂。一些人想当官,就走他的门路,不时有人给他送些礼物来,赵普是来者不拒。

一次,吴越王钱做派人给赵普送来10坛“海产”。赵普还没来得及拆开,宋太祖就到了。宋太祖在厅堂上看见这10只坛子,便问赵普是什么东西,赵普回答说:“这是吴越王送来的海产。”

宋太祖笑着说:“既然是吴越王送来的海产,一定不错吧,把它打开看看。”

赵普忙吩咐仆人打开坛盖,在场的众人顿时傻了眼:坛里放的哪是什么海产?全是一块块的金子。

宋太祖是开国皇帝,最忌讳官员行贿受贿,他脸色一下子就沉了下来。

赵普忙跪下向宋太祖请罪,说:“其实臣也没有详察,只是听他们说起,臣实在不知道里面装的是啥东西,还请陛下恕罪。”

宋太祖冷冷地说:“你就收下吧。他们以为任何国家大事都是由你们这班书生决定的。”赵普一听心惊胆战,因为这实际上触及了皇权尊严。

从此,宋太祖对赵普有点猜疑了。不多久,又有官员告发赵普违反禁令,贩运木料。当时朝廷禁止私运秦陇大木,而赵普却到那里运木料为自己修造住宅。手下的人也趁机冒用赵普的名义,私运一批大木到东京贩卖。紧接着,又有人弹劾赵普的儿子与枢密使李崇矩的女儿通婚。当时规定,宰辅大臣之间不得相互通婚,以防架空皇权。随后又有翰林学士联名揭发赵普受贿,包庇抗拒皇命的外任官员。这已经是欺君之罪了。这一系列事件都牵连到赵普,宋太祖大怒,要治赵普的罪。尽管许多大臣都为赵普说情,宋太祖还是撤了赵普的宰相职位,贬为河阳三城节度、检校太尉、同平章事。

宋太祖死后,弟弟赵光义继位,就是宋太宗。弟继兄位,朝廷内外流言纷纷。刚好遇上太宗皇帝御驾亲征北汉,高梁河之役,宋军惨败,宋太宗也一度失踪,于是便有人策划谋立宋太祖的儿子赵德昭继位。赵德昭也趁机拉拢北征将士。太宗回朝后闻讯大怒,逼迫赵德昭自杀。宋太宗对皇位极其敏感。对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赵廷美也多有猜忌。以致后来凡诬告赵廷美图谋不轨的人都受到了封赏。

看到这种情况,赵普相时而动,对众人说:“太后曾令我书写懿旨。命太祖传位于太宗。”接着当着众官弹劾赵廷美,说他毫无悔改之意。宋太宗乘机将赵廷美贬往房州。赵普也因此与宋太宗结成了特殊的关系,不久升任司徒,封梁国公,二度出任宰相。

因为赵普在开国之初就曾建议“兴文教,抑武事”,宋朝君臣都很注重文教之风。赵普由野人朝,朝中早己任用了许多的文人。他感到自己的学识已明显跟不上时代步伐,为此常常牢骚满腹。有人曾戏说山东人读书甚少,只读《论语》一书。赵普刚好是山东人,太宗便问赵普这话是否属实。赵普说:“我过去所运用的知识的确都出自《论语》。当年仅用了一半就辅佐太祖皇帝打下了天下,现在打算利用另一半来辅佐陛下治理天下。”这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来历。其实,当时《论语》连经书都算不上。直到北宋中期以后,刘敞首倡“七经”之说,《论语》才首次列入其中。后来理学家朱熹又把《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两篇抽出,连同《论语》、《孟子》合称“四书”,并为之详作“集注”,又把“四书”抬到“五经”之上,《论语》的地位才大大提高。到了元朝时,“四书”取代了“五经”,成为科举考试的必考内容,赵普的话这才备受关注。

赵普定计稳住了宋太宗的皇位,赵廷美为此郁郁而终,死时年仅38岁,宋太宗的长子赵元佐很为这位叔叔鸣不平,最终也发狂变成了疯子。宋太宗因此对赵普很不满,便以赵普没有学问为由,再次罢了他的相位,贬为武胜军(治今河南邓县)节度、检校太尉兼侍中。

一直到了雍熙三年(986年),宋太宗为报高梁河之辱,亲征幽蓟。因为自太祖杯酒释兵权后,多是文官打仗。没想到战事很不顺利,正在进退两难之际,赵普又瞧准了时机,对太宗说:“陛下,我们长年累月在外打仗,谨防兵久生变。请班师回朝。”宋太宗当然知道赵家天子地位就是因为后周战事连连而获得的,也担心别人依葫芦画瓢,夺了他的皇位,果然不敢久留,连忙打道回府。

太宗对赵普进言颇为嘉奖,便在次年让赵普改任山南东道节度,改封许国公。与此同时,宋太宗的次子昭成太子、陈王元僖也再次上表请求委政于元老赵普。宋太宗见前面的拦路虎都被赵普剪除了,自己的两个儿子迫切需要赵普的帮助,便接受谏言,授赵普为太保兼侍中,第三次任宰相。

一直到了淳化三年(992年),赵普三次上表,以年老多病为由,请求告老还乡。太宗下诏慰留,并加太师衔、封魏国公,享受宰相待遇。这年七月,赵普走完了生命的历程,享年71岁。宋太宗派官员为其治丧,赠尚书令,追封真定王,谥号“忠献”。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