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经济欲变还休(图)

发表:2017-04-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经济欲变还休
现在的朝鲜。(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14日讯】数十年来,朝鲜的经济一直处于十分糟糕的状态;但最近,这个封闭的国家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官方并不会承认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分析人士认为,强权人士金正恩,在这方面也有难言的苦衷。

平壤的一条小路边,小贩正在销售蔬菜。在集市上,商家甚至还在贩卖可口可乐等进口商品。而在国营百货商店,作为硬通货的外币直接以黑市价格兑换。

在平壤的官方语境下,朝鲜的经济绝没有进行变革,依旧按照金日成主体思想的路线在运转。但是,金家王朝如今已经传到了第三代,分析人士指出,不论官方是否承认,变化都在这个封闭的国家悄然发生。

冷战时期,朝鲜的经济状况曾经一度优于韩国。但是,数十年的糟糕经济政策导致这个国家陷入了停滞以及粮食短缺的困境;与此同时,韩国的经济则跃升到了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前列。

目前,朝鲜几乎没有什么商业广告,平壤宽阔的街道两侧,都是展现工农兵高大形象的政治宣传画,或者"紧密跟随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策"之类的政治标语。朝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成哲对法新社表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经济上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我们不会推动致力于市场经济的改革措施。"

不过,其他国家的一些学者以及外交官则认为,金正恩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其实都在往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走。目前,许多农业合作社实际上已经解体。农村的耕地也依照"家庭生产组"为单位进行了分配。这些措施已经让粮食产量有所上升。在工业领域,工厂要按照"社会主义企业责任管理制"上缴一部分产值,但除此之外,工厂管理者也具有自行寻找供货商与客户的自由。朝鲜元山的宋道元食品厂总工程师权永哲介绍说,工厂一方面按照政府的指令进行生产,"但是我们也有一个自己的商业销售网络,可以自己来签合同。"

朝鲜官员则被告知,即便有些私营性质的经济活动理论上涉嫌违法,也最好不要去干预。目前,朝鲜的企业通常都是国营企业,这能让他们获得政策上的保护。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广义上的私营经济可能已经占据了朝鲜GDP的四分之一到一半份额。

不过,朝鲜的经济数字一般并不公开。韩国的研究机构甚至无法断定2015年朝鲜经济究竟是衰退还是增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学术部门负责人诺兰(Marcus Noland)说:"我的判断准则是:绝不要相信任何来自北朝鲜的带小数点的数字。"

"并非针对中国"

朝鲜目前的变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有点相似。事实上,作为朝鲜唯一的盟友,北京早已呼吁平壤效仿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但是,在2016年的劳动党代表大会上,金正恩将这类想法斥责为"肮脏的自由资本主义风气"。

朝鲜社科院的李成哲并不认为金正恩的这番表态是针对中国的。他说:"中国的改革适合于中国的国情,也是民意所向。只要中国的改革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们也对此感到高兴。但是我们国家将坚守社会主义道路。"

韩国国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兰科夫(Andrei Lankov)多年研究朝鲜问题。他说:"朝鲜当然在效仿中国,平壤永远不会承认他们在效仿任何人,但是金正恩很清楚,过去50年间,市场经济体制让多个东亚国家的经济腾飞。"兰科夫对法新社表示,朝鲜现任领导人绝对不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束缚。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当局对经济改革欲说还休的暧昧态度,实际上为自己赢得了回旋空间,从而能够同时维持现有的政治体制。

"致命的危害"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诺兰就认为,一旦推行正式的改革,就有可能对朝鲜的政体造成致命的危害。"平壤与资本主义南方的区别一旦变小,整个政权的合法性都会受到质疑。"

兰科夫也认为,平壤的首要任务就是避免丧失政权合法性。"朝鲜的政治思路就是:这个国家是由一个亘古未有的天赋禀异的家庭所统治的,现任领导、现任领导他爸、现任领导他爷爷理所当然地永远正确。"中国的邓小平可以表示开国领袖毛泽东"七分功劳、三分过错",但是"金正恩不可以说他的父亲、祖父有一丝半点的过失。尽管他实际上在搞大转向,但他除了维护意识形态的幻象,他别无选择。这其实也算很聪明的做法。"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