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耕耘之道 敬神敬天(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7-04-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盛开的樱花。(摄影:李云飞)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盛开的樱花。(摄影:李云飞)

在中国历史上,数千年来农业曾经是一个长盛不衰的传统产业。工业革命的结果让很多的农村人走进了城市,人们在感受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感叹距离大自然越来越远。当人们从早到晚都埋头在电脑的屏幕前专心工作之时,丰厚的薪酬未必能抵消心灵中的失落。在人们的心灵深处,炊烟嫋嫋、果香四溢的田园生活仍然令人向往。我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大都市过了几十年“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日子,内心的梦想还是买一块地,经营一个小农场,自耕自食。脑海中浮现的景色是:鸟在万里碧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人在千波浩瀚的翠绿中春种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晴耕雨读,与世无争。

然而,这个心愿却迟迟未能实现。主要原因是买地不易,求职亦难,要想拥有一个安定的工作和一份稳定的收入,就得远离乡村,在大都市繁忙的生活节奏中随波逐流。近几年来这种情形悄然发生了变化,有一些知名的富豪也开始向农业领域投资,不仅许多高科技的农场应运而生,花园式的有机农场也与日俱增,我也有机会在以生产农产品为主的各种农场中小试身手了。仰望天空,脚踏大地,时常沐浴在清风细雨中做一些农活,颇感心旷神怡;远离了职场的喧嚣,争斗之心也随之放淡了。春有百花盛开,夏有凉风拂面;秋有果实飘香,冬有白雪起舞。亲身的实践让我体会到,务农才是最适合人类身心健康的职业。即使是穿着粗服布鞋,漫步在田野垄埂之上,看着炊烟升起、绿野千重,也一定体察到生活中的快乐无处不在。人如果期求达到精神上的快乐或洒脱,就得先把对物质的欲望看淡,走近大自然,才能逐步超凡脱俗。

清静的田园生活却充满了快乐与温馨。(摄影:李云飞)
清静的田园生活却充满了快乐与温馨。(摄影:李云飞)

耕耘之道,不需要绞尽脑汁地挖空心思,也不需要对任何人阿谀奉承,更不需要与其他人勾心斗角,只需在心中敬神敬天。我曾在一个日本的乡村,与一个从大城市回到故乡的日本农民交流营农的心得。他曾在东京的一家贸易公司拥有一个非常高薪的职位,并在那里工作了近20年。然而,推销商品的工作让他必须每天都要对客户点头哈腰,业绩不佳时还要受到上司的责罚。他非常诚恳地对我说:“从事农业生产最大的好处就是靠天吃饭。只要敬神敬天,就不需要向任何人点头哈腰,更不需要违心地向任何人说一些低三下四的奉承话。”我认为此语非常中肯,一语中的。是啊,农作物的生长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吸取天地日月的精华,这些要素全部来自于造物主与神的恩赐!何必求人呢?人无太阳的光辉,也无大地的壮阔,求人何用?如果说“求人不如求己”,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在农业生产中就“求人不如求神”了。在古书中有许多圣明的君王或名士设坛求雨的记载,心诚之人自能感动神灵相助。而世间的大涝大旱,则多与人世间发生的冤假错案有关,那是上天对人类的警示。因此,从事农业耕耘,最能理解中国古人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与境界,亲近大自然,就能感受到世间万物都是出自于造物主的恩赐。

丰收在望的田园西瓜。(摄影:李云飞)
丰收在望的田园西瓜。(摄影:李云飞)

人生在世,生命无常。生老病死,命运自有天定;祸福贫富,无非因果报应。因此,写诗作文之际,我只想赞美造物主的伟大;放声歌唱之时,唯愿颂扬神的恩赐;耕耘播种之春,心中只有敬神敬天。人世间的任何个人或政权根本不值得赞扬,那些所谓的“丰功伟绩”与造物主的恩赐无法相比,无法相提并论。在敬神敬天的意念之中,我看到了一颗颗幼小的种子在天地神灵的加持之下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心中有神,则此心长存谦恭,心念与天地神灵同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