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走 日剧来 中国“翻拍”一路到黑?(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4-2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剧走日剧来中国“翻拍”一路到黑?
《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日版宣传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来日本电视节目出口形势正佳,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15年出口额达到288亿日元(约18亿人民币),其中对中国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外界担忧日剧恐在大陆面临新一轮挑战。与此同时,许多大陆民众不禁感慨,“中国编剧都哪去了?”

日剧出口大增 将成亚洲第一?

日经中文网消息,自2013年起,日本政府在经济成长战略中,加入拓展媒体节目海外市场的目标。以日本世界出名的动漫为主,电视节目销售额2015年到达288亿日元,提前完成原本订于2018年的目标。

目前,除日本动漫输出外,日剧在亚洲也是观众喜爱的电视节目类型。因此日本电视台不但售出播放权,更将节目整组卖出,而中国近年由于网络播放非常流行,不少企业为取得独家播放权,也是不计成本“爆买”日剧。

近几年韩国电视节目强势攻占亚洲市场,成为电视节目销售仅次于美英的世界第三大国、亚洲第一大电视势力。但近期由于萨德事件影响,韩剧在华明显退温,日剧借此时机,希望可以超越韩国,跃升亚洲第一。

中国爆买日剧 背后危与机

不过,外界认为,日剧大量输入中国会存在一定风险。

香港01报导指,其一是政治因素。如韩国近期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致使中韩关系恶化,中共方面禁播韩剧和韩国综艺节目。目前虽然日剧在大陆火热,但因中日关系不稳,仍可能出现与韩国相同结果,所以过份依赖大陆,会损害电视剧出口业务。

其二,大陆“翻拍潮”盛行。不少日剧在播出不久,都会经非法途径下载进入中国市场,大陆商家透过翻拍形式,以中国演员、中国剧情、中国演出等在地化思维模式,翻拍日剧播出。

尽管2010年至今日本电视节目出口额扩大4倍,特别在输出中国剧集与动画方面大增,但如此势头会否持续,仍令外界质疑。

翻拍韩日美剧 中国电视业一路走到黑

近年大陆电视行业“翻拍风”盛行,从韩剧、美剧后,再到日剧,翻拍脚步从未停息。可以说,大陆热播电视剧中绝大多数都是“翻拍剧”,这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一大“特色”。

韩剧走日剧来中国“翻拍”一路到黑?
《求婚大作战》中国版海报(网络图片)

但由于中国翻拍美国影视作品鲜少有成功先例,韩剧又因萨德事件“集体下架”,因此日剧2017年在大陆显然崛起。

韩剧走日剧来中国“翻拍”一路到黑?
《问题餐厅》日文版和中国版海报(网络图片)

韩剧走日剧来中国“翻拍”一路到黑?
《深夜食堂》日文版和中国版海报(网络图片)

但翻拍剧真的能够吸引观众吗?外界普遍认为,真正喜欢日剧的观众,还是会去看日剧而非翻拍作品。

“翻拍”美其名曰是“向经典致敬”,但真正原因是缺乏原创能力。而目前中国“翻拍风”已经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该话题引起大批网友热议。 有网友说,“唉,小说改编,漫画改编,韩剧改编,经典改编,日剧改编。国产剧什么时候能有个新的光明大道?”

也有网友留言,“这么大个国家,那么多人才,干啥玩意儿整天翻拍,人家的经典翻拍过来你就是在占人家便宜,利用人家的效应,更何况大多数作品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穿汉服看烟花我就不说啥了)编剧都哪去了,啊?!”

有网友坦言表示,“翻拍?其实说白了就是剽的。”“翻拍注定是虚假,唯有原创才能自救。”

另有网友嘲讽说,“山寨国不是吹出来的,是山寨出来的,不过再怎么模仿,还是低劣、奇葩,完全没有任何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