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4大护膝技巧”,保护好膝关节很重要(组图)

发表:2017-05-19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节疼痛不一定是缺钙,有可能是软骨出现了问题!
关节疼痛不一定是缺钙,有可能是软骨出现了问题!(图片来源:Fotolia)

有时候我们关节疼、腰疼,就有人会说,你缺钙了。其实关节疼痛不一定是缺钙,还有可能是软骨出现了问题!人体中常见的3种软骨,分别为弹性软骨、透明软骨、纤维软骨。其中,透明软骨、纤维软骨都为关节软骨,活动量最大,也最容易受到损伤,严重时可能引发瘫痪!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如何保护软骨健康,希望今天的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透明软骨的损伤及保护

膝关节上有一层透明软骨,约为3到5毫米厚,生长在关节表面,非常脆弱,但是对人体十分重要。如果一旦受损,将会限制人体活动,甚至引发瘫痪风险。

1、透明软骨的重要性

透明软骨可以帮助关节面的均匀的分布受力。透明软骨有一定的弹性,可以帮助关节减震,减少关节压力;透明软骨很光滑,可以减少关节间的磨损。

2、看腿形测膝关节

一定程度上,腿型由先天决定,但不良生活习惯会加重关节损伤。O型腿或X型腿人群,说明膝关节软骨已经出现了损伤,且软骨损伤会进一步加剧腿型的改变,需更好的保护膝盖

3、疼痛传感膝盖软骨

坐在椅子上,把左腿放在右腿膝关节上,如果在放的过程中感觉困难,说明膝关节软骨周围出现了问题。如果放上去感觉很勉强,按摩膝关节的间隙有疼痛感,可能关节软骨或膝关节的韧带有损伤建议到专业的医疗单位检查。

二、透明软骨杀手:鞋子选择不当

生活中不经意的行为会伤害软骨,而鞋子则是首当其冲,选择对的鞋子可以减少关节的压力,而选择不当则会加剧膝关节的损坏。尖头鞋的前脚掌较窄,穿着时会使脚趾挤压在一起,走路时力量分布不均匀,对踝关节、膝关节、胯关节都有影响。而高跟鞋几乎把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前脚掌上。时间长了会出现疲劳骨折,也容易出茧子,如果走路不当还容易崴脚。还有些平底鞋,使得整个身体的压力都集中在后脚掌,也会对关节带来不良影响。所以在选择鞋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一双自己感觉舒适的鞋为宜。

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

鞋的前底柔软,而且要有一定的厚度;在选择鞋子的时候最好鞋子要比脚大1公分左右。在购买的鞋子的时候建议最好是下午两三点脚最肿的时候去购买,可以避免买到小的鞋子。

三、透明软骨杀手:慢性牙周炎

刷牙时出现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是慢性牙周炎的表现,而大多数是由牙龈卟啉单胞细菌引起的。这个细菌可以产生抗瓜氨酸蛋白抗体,引发关节炎,损伤关节软骨。所以保障口腔卫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老年人一定要保护好膝关节!4大护膝技巧

四、半月板的损伤及保护

半月板属于纤维软骨,可以使两个关节之间的吻合度更高,减轻负荷,达到减震效果。在人体屈膝的状态下,人体70-80%的重量被半月板吸收,伸直的状态下至少体重50%的压力被半月板吸收,所以更要注重半月板的保护。

半月板健康自测

蹲下站起时,膝关节有意响,则可能关节之间在相互摩擦,可能半月板结构可能出现了问题。

不同群体的半月板差异

年轻人的半月板颜色比较亮,硬度较硬,有弹性。在运动时,会使膝关节外旋、内收,导致半月板受力集中。而老年人的半月板损伤常见退行性病变。

五、危害半月板的杀手

中老年人在跳广场舞时,不能过于激烈,因为地面比较硬,会加剧半月板的压力,因此合理控制广场舞时间以及动作就很重要了,跳舞时间最好在一个小时左右,然后休息片刻再跳。不光是广场舞,对于半月板不好的动作还有很多,比如踢毽子,提重物,长时间走楼梯,跷二郎腿等等,都会对半月板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

六、膝关节的日常保护

按揉关节周围软组织,可以起到松解作用。
按揉关节周围软组织,可以起到松解作用。(图片来源:Fotolia)

1、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没事的时候按摩:梁丘穴、血海穴,还有足三里。按摩10-15分钟。

2、按揉关节周围软组织,可以起到松解作用。

3、推股四头肌,顺着膝关节间隙推,让肌肉松解。

4、轻轻拍打膝关节周围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如果膝关节不慎受伤,应该在关节损伤处进行冷敷,化瘀消炎,需要三天的时间,3天后逐渐热敷,促进血肿吸收,加快再生速度。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