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碱粽含硼砂 台卫生局抽验抓包(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26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彰化碱粽遭验出含硼酸,吃多恐恶心肚痛。
彰化碱粽遭验出含硼酸,吃多恐恶心肚痛。(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17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端午节将至,台湾卫福部食药署动员全国22县市卫生局展开节日食品稽查,检验粽子、糯米、虾米、香菇、菜脯、蛋黄、酱类及畜产品等各式粽类食材及酱料,是否符合食品卫生标准、防腐剂、着色剂、漂白剂、硼砂及动物用药等。

稽查结果显示,彰化县美味农产行的“客家碎脯”、云林县泳宥农产行的2件“菜脯”以及台南市新高食品公司“真好膏”检出“苯甲酸”超标,彰化县员林市的“肉圆姐”的碱粽更验出不得添加的“硼酸”,违规产品已全数下架回收,依法送办。

据中央社消息,彰化县卫生局日前展开第二波的端午节应景食品的稽查抽验工作,对市售以及网络上贩卖的碱粽、食用米以及花生制品等共计31件进行抽验,至于抽验的项目则有防腐剂、硼砂以及重金属等项目,结果显示,有1件在网络拍卖网站上贩卖的碱粽检出有硼砂。

彰化县卫生局食品卫生科长林毓芬指出,违规的厂商是台南市“周家古早味碱粽”,由于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定,硼砂不能用于任何食品之上,如有违反依法可处6万元以上、2亿元以下罚款,产品依法没入销毁;如食品业者在食品加工制程中使用添加物超标,可依食安法开罚新台币3万至300万元罚款。

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定,硼砂不能用于任何食品之上
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定,硼砂不能用于任何食品之上(图片来源:pixabay)

硼酸毒性较强 多吃恐引起恶心呕吐肚痛

吃碱粽沾糖吃,甜甜的口感,甚受人喜欢,但早期业者制作时为了减低碱粽和粽叶的粘着度,并增加Q弹,会添加些许硼砂,但因硼砂食后对人体健康有害,近年来已明文禁止硼砂用在食品,但为了避免碱粽和粽叶因少了硼砂而太粘口感不佳,卫生单位宣传以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钠”取代禁用的硼砂。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指出,硼酸属于无机防腐剂,毒性较强,因此不可添加于食物,吃多恐引起肠胃道不适、恶心、呕吐、肚痛,也可能引起代谢酸中毒。而苯甲酸属有机防腐剂,毒性较低,但添加于食物应限量。

台湾食药署提醒民众,大家包粽子时应慎选食材,虾米、香菇、金针等干货配料避免选择颜色太过鲜艳的货品,以免过度添加食品添加物,而生鲜配料也应注意肉品来源卫生及储存条件是否适当,并且避免购买来路不明之产品。

台湾卫生局表示,在网络上购买食品因为看不到实体的商品,产品来源复杂,卖家的好坏不容易判断,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先看清楚商品的内容,建议选择有食品业者登录字号、有完整包装且标示完整的食品或制造商商品。

卫生局说明,卫生局1楼服务台备有三偏磷酸钠给民众免费索取,供民众在家自行制做碱粽时使用,欢迎民众前来索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