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激发托尔斯泰创作的牛蒡子(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6-04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蒡子能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利咽膈、理痰嗽。
牛蒡子能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利咽膈、理痰嗽。(摄影:龚安妮)

在俄国,68岁的世界文坛作家托尔斯泰,在创作50多年后,精神倦怠至极,灵感枯竭!正当他受到精神折磨后,在田野散步当中,看到了牛蒡子。并在1896年7月19日的日记上写着:“我走在翻耕过两次的土地上,放眼看去,除了黑油油的土地,看不见一棵绿草。尘土飞扬,在灰蒙蒙的大道旁却长着一棵牛蒡。只见它绽出三枝芽,一枝已折断,另一枝也受到损伤,污秽不堪……第三枝挺立着,倾向一边,虽也让尘土染成黑色,看起来却那么鲜活,枝芽洋溢出红光……这时,我回忆起哈泽‧穆拉特来。”

当他看到牛蒡被车轮碾过,仍倔强的生长,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很是感动。于是产生了创作的想法,把生命坚持到最后一息。看整个田野只剩自己一棵孤伶伶的,它还是坚持住生命开出小花。于是花了8年,成功的塑造了“哈泽‧穆拉特”这位不屈不挠,具牛蒡坚毅精神的英雄形象,在75岁时发表巨作,轰动世界文坛。

牛蒡子小籍

牛蒡子属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苦性寒,归肺胃经。功能: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利咽膈、理痰嗽,可预防猩红热。日本人用以护肤申请专利,制造成各种高级化妆品。

其根叶作为牛饲料,又称牛菜。由于牛力气大,其果实,又称为大力子。牛蒡的果实很难看,很多刺钩,易附着人的衣服上,令人厌恶,所以又称为恶实。果实的勾,老鼠碰到了,刺勾紧黏身上,很难摆脱,又称为鼠黏子。

治痈疽疮疥:牛蒡根叶捣烂敷,或熬成膏涂贴患处。

治一切肿毒:牛蒡根叶加盐捣烂外敷。

贴疮肿:牛蒡子和猪油捣烂贴。

咽喉痛:牛蒡子加薄荷、金银花煮喝。

咳嗽:牛蒡子加桑叶、甘草、贝母煮茶喝。

助痲疹透发:牛蒡子加薄荷、蝉蜕。

小叮咛

牛蒡子性冷而滑利,虚寒泄泻者禁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