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一场空战 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组图)

作者:雷歌 发表:2017-06-2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天前一场空战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
美国的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7年6月21日讯】1、

几天前,叙利亚空军一架苏-22M战斗轰炸机在北部重镇拉卡附近攻击了亲美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阵地后,被一架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击落。

几天前一场空战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
被打成一团火的苏-22M拖着长长的火焰坠落。(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美军首次攻击叙利亚政府军的载人战机,显示冲突明显升级。

今年4月上旬,美军曾因报复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杀伤平民,用59枚战斧导弹攻击了叙政府军第二大空军基地,半小时内就摧毁了叙利亚政府军1/5的空中力量。

近期,美国支持的国际反恐联盟正在围攻“伊斯兰国”(IS)“首都”拉卡(位于叙利亚中北部)。叙政府军、俄罗斯空军也在攻击IS,甚至伊朗也向IS发射导弹以报复他们的恐怖袭击。美国支持的国际反恐联盟的主力,是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人武装,美国主要进行空中打击,仅派出200多人的特种部队帮助训练和指导,并不直接参加地面战斗。

IS虽是共同的敌人,但叙政府军与叙反政府武装也是死敌,经常大打出手。按美国军方发布的消息,这次冲突的起因,就是叙政府军于昨天下午16:30分率先攻击了国际反恐联盟的“叙利亚民主军”,把他们赶出了原先控制的塔布卡以南地区。联军战机迅速回击,压制了叙政府军。

为了缓和局势,联军指挥部通过热线致电俄方,希望双方停火,集中对付IS。同时也警告了叙政府军。但18:43分,叙政府军的苏-22M又向“叙利亚民主军”的阵地投掷了炸弹。美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立即出动,只一个照面,就把苏-22M打得全身起火。

2、

这场空中较量,可以看成是美俄空中力量对垒的缩影。

苏-22攻击机是前苏联于1976年装备空军的二代机,其改进型苏-22M系列于1980年代开始卖给秘鲁、利比亚、叙利亚、波兰、克罗地亚、伊拉克、越南等国。该机在俄国早已退役,目前只有叙利亚、越南还有少量仍在使用。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是美国于1983年装备海军的三代机,目前是美国航母的主力战斗机型。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是大黄蜂系列的第5代升级机型,于90年代后期装备美军,装有先进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并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超视距作战,已属于四代机。目前,大黄蜂的第7代升级机型F18I已于2013年试飞,许多第五代战机的先进技术也应用于前代机的最新改进型中,即将进入美军现役。

在F/A-18大黄蜂战机装备美军之前,美国航母的主力机型是F-14雄猫战斗机。F-14曾在80年代初与苏-22在地中海上空有过一场惊险的遭遇战。

1981年8月,美国和利比亚关系紧张。里根总统派遣由“尼米兹”号和“福莱斯特”号两艘航母率领的庞大特混舰队进入地中海,在卡扎菲家门口大搞演习。演习第一天就有几十批利比亚战机进入演习区域骚扰,但美机只是驱离,双方没有发生战斗。

第二天一早,两架利比亚的苏-22接近舰队,苏-22当时属于先进战机,平时很少出现。美军两架F-14立即提高警惕出击迎敌。一开始F-14只是距敌300米跟随,但苏-22长机突然发射“环礁”式热寻导弹,美机迅速急转摆脱,导弹贴着机身飞过,把美国佬吓出一身冷汗!

随后F-14凭借优良的机动性能迅速占据有利位置,两架F-14各咬住一架苏-22,用“响尾蛇”导弹打烂了苏-22的屁股,前后不到两分钟,两架率先突袭的苏-22冒着浓烟栽进了地中海。

F/A-18是新一代美军航母舰载机,显然比F-14更先进。而F/A-18E又比最早的大黄蜂升了好几级,所以苏-22M与F/A-18E差了不止一代。在空中,苏-22M只有挨打的份,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3、

2014年9月,美军五角大楼宣布,美军最先进的第五代隐形战机F-22猛禽参加了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中打击。这是F-22猛禽自2005年服役以来首次参加实战。目前,美军在中东地区部署了一个中队的F-22猛禽。而俄罗斯则于2016年1月派遣最先进的苏-35战机进驻了叙利亚拉塔基亚军事基地。

几天前一场空战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
美军最先进的第五代隐形战机F-22猛禽(图片来源:Getty Image)

几天前一场空战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
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5战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苏-35是1985年服役的三代机苏-27的增强改进型。研发苏-27改进型的过程中,衍生出苏-30和苏-35。苏-35从前苏联时代的1988年就开始试飞,但直到2014年2月才正式在俄军入列,属四代机,尚无隐形功能。

中国空军大量购买了苏-27和苏-30(总数近300架),并获得了苏-27的生产许可。歼-11就是中国自行仿制的苏-27;歼-16则仿制了苏-30MKK的外形。

中国于2013年还购买了24架最先进的苏-35,其中4架已于2016年12月交货。另外20架将分别于2017、2018每年交付10架。

俄军正在研制的第五代隐形战机T-50于2010年首飞,但进展缓慢,装备部队还遥遥无期。而中国的首款隐形战机歼-20于2011首飞,已于2017年3月正式入列装备,估计在2019-2020年左右可以形成实际战斗力。

俄军战机与美军战机差距,最近在叙利亚上空表现得淋漓尽致。

派驻叙利亚的F-22猛禽战斗中队指挥官是一名美军空军中校,最近他在美国《航空周刊》网站的一篇文章中,详述了F-22如何在空中让苏-35感到“羞辱”。

美国第五代战机F-22猛禽已完全达到“4S”标准,即超级隐形、超音速巡航(短时超音速三代机都没问题,但长时间超音速巡航并不容易)、超机动能力、超高级电子化。而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5还只能算四代机,除了机动性能超好,其他三个S都有差距。既非隐形,电子信息化程度也有限,超音速巡航则存疑。

在叙利亚,F-22经常闯入敌方控制区,在敌方战斗机和防空系统的射程范围内自由进出,对方无法探测到F-22的具体位置。而F-22却看到一切,而且有时故意向苏-35暴露自己:“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位置——通常是为了威胁他们不要去干一些我们不想让他们干的事。”由此对苏-35形成足够的威慑,一种“压倒性”的空中优势。

苏-35的机载雷达很先进,号称可在400公里距离上发现1平方米雷达反射面积的目标。但对F-22,却要到二、三十公里的距离才有可能发现,而在这个距离之前,F-22早已发动致命攻击。

苏-35与F-22猛禽代际的差距,虽然没有苏-22M与F/A-18E超级大黄蜂之间的差距那么大,但这种代际差距在战场上就会变成一边倒的劣势,完全被动挨打。

几天前一场空战暴露美俄中战机多大差距?
中国自行研发生产的首款隐形战机歼-20(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的战机基础差,起点低,追上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内一些人现在把歼-20吹破天,其实也是幼稚的。歼-20是中国第一款隐形战机,在各方面都属初级入门,隐形性能、机动性、电子集成程度都还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发动机还不大过关,无法超音速巡航,也直接影响机动性能,离真正的五代机还有相当距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