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紫荆”被捕者仍有10名被扣 或申请人身保护令(图)

作者:李君 东辰雨 发表:2017-06-30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民连到北角警署外声援占领金紫荆广场行动被拘留人员。
社民连到北角警署外声援占领金紫荆广场行动被拘留人员。(图片来源:社民连Facebook)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君采访报道)6月28日占领金紫荆广场被捕的26名示威者已被拘留超过24小时,据了解,已有14人获释放,包括30日凌晨被释放的社民连的梁国雄、周剑豪、邓世礼、香港众志罗冠聪和黄子悦等。据报,未释放者已经申请人身保护令,法院明早会处理。多个团体代表及立法会议员到北角警署外声援,质疑警方扣留的动机,或意图阻止他们参与七一大游行。

香港众志、社民连、人民力量等多名成员,28日傍晚发起占领湾仔金紫荆广场行动,之后26人被警方拘捕,29日傍晚,仅有4人被释放,到晚上9时许,又释放5人,直到30日凌晨,再有5人被释放。

港媒最新消息指,社民连陈文威、吴文远亦将获释。被捕人士代表律师准备为全部未获释者申请人身保护令,保护令主要针对警方非法拘留示威者,案件明早8时半在高等法院由李素兰法官审理。

按照以往惯例,被捕者到警署后,会被安排录口供等程序,然后陆续被释放。不过,今次就似乎例外,众人被捕17小时甚至20多小时,除了仍录落口供外,警方带他们到警署后亦未展开正常程序,在检查身上财物时,突然停止,警务人员未能解释因由。周四傍晚,团体到警署外声援,多名立法会议员及代表逐一发言。

已获释放的人民力量执委钱小姐透露,28日被拘捕后一直呆在囚室,直到29日12点才开始录口供,之后等几个小时后才获安排打手指模等程序,整个过程仅需半小时,“不明白这么多警察为何不工作。”

立法会议员陈志全表示,好明显今次警方用的是拖延策略,指昨晚被捕者没被安排录口供,可能是在等指示,所以警方突然停止所有的手续。他指收到消息是警方要等高层的指示,相信是梁振英,梁振英可能要等北京的指示,才会有下一步的行动。陈志全认为,他们的目的“叹慢板,越慢越好”,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核心的抗争者,令到他们不获释放,从而阻止他们参与或组织更多的抗争行动。

公民党议员陈淑庄表质疑,今次是不合法的拘留,指警方以公众妨扰罪拘捕示威者,但该条例古旧,以往在香港极少使用,当局早前用同样的法例起诉占中者也被法庭质疑。她警告新任警务处处长不要挑引民众,否则,会激发更多的民众参与七一游行。

社民连的陈宝莹表示,今次社民连有13名成员被拘留,有2名社民连成员被警方跟踪,一个被指控怀疑藏有攻击性武器;另外一个上街突然遭到20多名警员包围,之后又说没事。她认为一切都是在恐吓,质疑港府是在中共“洗太平地”。

究竟为何拖延释放?社民连采访稿表示,估计警方有意用尽48小时的法定扣留时间,意图阻止被捕人士参与七一大游行。被捕人士包括:香港众志成员蔡俊贤、周庭、林朗彦、罗冠聪、谢礼楠、黄之锋、黄莉莉、及社民连的梁国雄、吴文远、曾健成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