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的无花果熟了,看它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图)

发表:2017-08-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美的无花果熟了,看它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无花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对增强机体健康和抗癌能力有良好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为桑科植物。热量:59大卡(100克)。无花果既是鲜食果品又是一种中药材。《本草纲目》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无花果味甘甜如柿而无核,营养丰富而全面。

无花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鲜果为30mg/100g,干果为70mg/100g,居于桃、葡萄、梅、梨、柑橘、甜柿以上。无花果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有无机元素成分,对增强机体健康和抗癌能力有良好作用。

1、健脾消食,润肠通便

无花果的果、枝、叶中含有丰富的酶类,以蛋白质分解酶最多,其次是脂肪酶,淀粉酶,超氧化岐酶(SOD),苹果酸、柠檬酸、蛋白酶、水解酶等,用其果实作饭后水果,有助于消化的良好效果。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近几年来,利用无花果提取SOD酶,开发高品质的化妆品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无花果身价倍增。

2、降血脂,降血压

无花果中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故可降血脂,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无花果含有丰富的胺基酸,鲜果为1.0%,干果5.3%;目前已经发现18种。不仅因人体必须的8种胺基酸皆有而表现出较高的利用价值,且尤以天门冬胺酸(1.9%干重)含量最高,对抗白血病和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很好的作用。

3、利咽消肿

无花果中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等物质,具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补充营养

无花果含有大量的糖类、脂类、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无机盐及人体必需的胺基酸等,可有效补充人体的营养成分,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无花果干物质含量很高,鲜果为14-20%,干果达70%以上。其中,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含量占34.3%(干重),果糖占31.2%(干重)而蔗糖仅占7.82%(干重)。所以热量较低。内医学研究证明,是一种减肥保健食品。

5、防癌抗癌

无花果富含食物纤维,其中的果胶和半纤维素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使肠道内各种有害物质被吸附排出,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在肠道的繁殖,能起到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含量,排除致癌物质的作用。无花果有苹果酸、草酸、延胡索酸、琥珀酸、丙二酸、吡咯烷羧酸、莽草酸、奎宁酸、甘油酸等酸类。类黄酮、芸香苷酮糖、醛糖、树酯等。且具有防癌的功效。

适用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

1、消化不良者、食欲不振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动脉硬化患者、癌症患者、便秘者适宜食用;

2、脂肪肝患者、脑血管意外患者、腹泻者、正常血钾性周期性麻痹等患者不适宜食用;大便溏薄者不宜生食。@

责任编辑:莉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