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界的“特殊营养药”(组图)

发表:2017-08-1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體壇使用興奮劑事件頻傳,當年「馬家軍」就曾被曝光使用興奮劑。
中国体坛使用兴奋剂事件频传,当年“马家军”就曾被曝光使用兴奋剂。

编者按:有朋友询问中国体育界的“兴奋剂”和“特殊营养药”问题。这里分享两份关于“特殊营养药”的史料,均收录于80年代的公开材料之中。

中成药“强力宝”对运动能力的影响
国家体委药物应用研究组 黄光民 关俨 陈章豪
杨则宜 张蕴英 赵京华
辽宁桓仁中药厂 赵淑琴

在竞技体育激烈争夺的今天,任何一种卓有成效的训练方法,如脱离有效的恢复手段,要取得成功,恐怕很难。因为有效的恢复手段,早已成为运动训练科学化系统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而将各种恢复手段相比较,采用药物帮助恢复,又是其中一种普遍而见效最快的方法。为此,从一九八四年初开始,我们对中成药“强力宝”(暂定名)的作用进行了观察(历时两年多,共337例)。对国家集训队及部分省市队田径运动员的观察结果说明,“强力宝”具有较明显增强运动能力的作用,例如,能减缓安静心率,增加左室泵力及每搏输出量,提高微循环半更新率,提高FWC170试验绝对值及相对值,使左心收缩间期中PEP/LYET比值下降,使各项力量素质指标明显增长,可以在正常范围内升高女队员血清总蛋白及睾酮水平,但与蛋白同化激素比较,不干扰体内脂肪代谢,有利于长期服用而未见到明显副作用。“强力宝”还有利于增进食欲,改善睡眠,增加体重,加速恢复过程。“强力宝”经三批15人尿样测试,兴奋剂结果阴性。

强力宝已于今年四月通过辽宁省级新药审评委员会鉴定。

(本文收录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编,《第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学术报告会论文摘要汇编》,1987,第295页。)

中国体育界的“特殊营养药”

雷龙片对运动能力的影响
国家体委营养药应用研究组
辽宁桓仁中药厂

一、前言

雷龙片(原名强力宝)1988年被国家体委评为第24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专用营养补剂、并荣获1988年运动营养金奖。它是针对运动员在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中,由于体力大量消耗,出现负荷能力低下,心肌收缩减低,心脏排血量减少,气血双虚引起机体极度疲劳,尤其是大汗后易于亡阳。应用祖国中医遗产设计而成的补肾壮阳,又兼顾气血双补及滋阴润燥,协调五脏六腑功能的强力健身运动补剂。从1984年开始,国家体委营养药研究组把研究雷龙片对机体运动能力的影响,作为主要课题之一进行研究。研究对象系国家集训队部分省市队田径运动员,共337人,男114人,女223人。平均年龄及训练年限接近。经两年多的观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现总结如下:

二、药理及毒理试验(略)

三、雷龙片对运动员机体的影响

(中间部分主要是观测数据,略)

(五)小结

在国家队和部分省队田径运动员中,经过两年多共337人(用药303人,对照34人的观察),我们认为中成药雷龙片安全而有效,具体表现在:

1.减缓安静心率、增加左室有效泵力及每搏输出量、提高微循环半更新率,从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2.从PWC170试验绝对值及相对值的增长,PEP/LVET比值的下降,说明雷龙片有利于提高机体耐负荷能力和左心功能。

3.可以在正常范围内升高女队员血清总蛋白及睾酮水平,但不干扰脂肪代谢,有利于运动能力的提高。

4.有利于力量素质的增长。

5.有利于改善各种肾阳虚及气虚症候。

6.有利于增加食欲、改善睡眠、加速恢复过程。

7.服药后尿样兴奋剂检查全部阴性,说明服药期可不受检查的限制。

8.对女性的功效优于男性。

9.副作用甚微,仅少数人稍有口干唇燥或尿黄少等症状,减量或停服后即消失。对肝功能无不利影响。

(本文收录于:《中国运动营养──第24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营养补剂评选会论文资料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科教司,1988年。第123~125页。)

中国体育界的“特殊营养药”
速滑名将叶乔波因吃了“营养药”被取消参赛资格。(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88年,速滑名将叶乔波因吃了“营养药”后查出违禁成分甲基睾丸素被取消参赛资格,同时被处罚禁赛15个月。图中红字部分,是当时国内媒体报道给出的解释(见《冰上才女的七彩路》)。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