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尔反尔!湖南宁乡宣布收回融资担保函作废声明(图)

作者:扬帆 发表:2017-08-25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尔反尔!湖南宁乡宣布收回融资担保函作废声明
网传宁乡县政府融资担保函作废的声明。(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25日讯】湖南宁乡县政府日前声明废除所有为国企融资的担保函、承诺函,引发舆论强烈质疑。8月24日,该政府又匆忙撤回了上述声明。评论人士认为,政府部门本来不该介入金融市场为企业融资进行担保,但现在又单方面宣布废除担保则更加损害其公信力。

湖南宁乡县政府近日发布的一则《关于融资担保函作废的声明》在网上流传。声明中说,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金融机构为融资平台等企业提供融资时,不得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提供担保,必须全面改正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据此,2015年1月1日以来,宁乡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国有公司融资过程中出具的所有担保函、承诺函全部作废,其承诺、担保事项及行为无效。

有关声明随即在中国引发舆论的广泛争议。有网民质疑:如果担保不合法,那为什么当初要担保?也有网民感叹:政府公信力就是这样没了的。

8月24日,有大陆媒体报道,宁乡县政府认为该声明存在不妥之处,“没有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政策要求”,又决定立即收回有关声明。

而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发布废除担保声明的不仅仅是宁乡,湘潭等地也有类似的举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的出尔反尔影响了公信力,而另一方面,政府本来就不应该介入金融市场:

“地方政府第一方面不应该为一些融资做担保,应该站在中立的立场上维护一个公平法治的经营环境,应当游离于经济主体之外。第二点,政府应该讲诚信,一旦担保了,就不能够随便作废。”

中国财政部等多个部门今年陆续发布了50号文和87号文,对地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进行清理整改。

上海独立经济学家陈乐波分析说,目前中国地方财政并不独立,因此会发生上级下达要求,地方文件作废的情况。在没有建立独立的地方财政前这样的乱象并不会消失,其间隐藏巨大风险:

“一般说起来任何一个政府应该有资产负债表、信用等级等,在中国这套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一定意义上用的是中央政府的信用,而财务这些并不充分独立,最后就是上级来了一个文件,你那些事情就作废。因为中国地方政府的作用非常大也非常活跃,今后怎么样建立独立的财政可能是中国体制改革必须建立的事。在没有建立以前,我们碰到的这种乱七八糟的事就经常有。”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