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轶飞随笔】与闻上古的交响(组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17-08-3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轶飞随笔】与闻上古的交响
编钟是中国的传统打击乐器,由青铜铸成。编钟常与编磬组合使用,“金石之声”中的“金”是指编钟。(图片来源:Fotolia)

相对于规模盛大的西方交响乐,中国人的音乐往往给人一种独来独往的印象。这固然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特有的一种况味,然而中国人的音乐,其实亦有她的恢宏与盛大,且久远得可以追溯到上古,那八音之乐,正是上古以来的交响。

经过上古三代的积淀,中华的礼乐文明到了周代已经是郁郁乎,彬彬然。见于文献记载的古乐器多达七十余种,并且至少在周代时,这些乐器就有了系统的分类,所谓的“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音之乐。

以金属制成的乐器是为金类,如编钟、镛、钲、铃等。以玉石制成的乐器是为石类,如磬。以陶土烧制的乐器是为土类,如埙、缶等。以皮革为主要材料的乐器是为革类,如鼓、鼗鼓、健鼓等。以丝为弦的乐器是为丝类,如琴、瑟等。以木材为主要材料的乐器是为木类,如柷、敔等。以葫芦、木瓢等为主要材料的乐器是为匏类,如笙、竽等。以竹管制成的乐器是为竹类,如箎、箫、籥等。不同材质的乐器奏出的音乐有着各自不同的属性,却也都和谐于自然。

有句话叫八音之中,金石为先。这是从用途上讲。因为金石之乐主要用于宫廷的祭祀或庆典活动,主要担当礼乐功能,属于国之重器,故而为贵族所有,且因主人身份等级不同而有相应之制度。如悬挂钟磬时,天子悬挂于四面,是为宫悬。诸侯悬挂于三面,是为轩悬。卿大夫悬挂于两面,是为判悬,士悬挂于一面,叫特悬。

丝类的乐器,则在士人阶层广为流传。古人认为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相对于其他乐器的礼乐或娱乐功能而言,琴更多被修道人或士大夫视为一种可以修身养性的雅乐。而以琴会友,譬如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则更是平生第一大快意之事。

此外,八音不只是根据材质对乐器分类这样简单,还有其深层的内涵。如钟声铿铿,君子听钟声则思武臣。石声磬磬,君子听磬声则思封疆之臣。丝声哀哀,君子听琴瑟之声则思志义之臣。鼓声欢欢,君子听鼓鼙之声则思将帅之臣。所以说,真正懂音乐的人,如古之君子,他们听音乐非是听其铿锵而已,而是心有所想,意有所寄,神有所合。

不同的乐器,好像不同的人,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合作的团队。每种乐器有自己的特性,聚在一起,就可演奏出盛大的交响。

【轶飞随笔】与闻上古的交响
笙属匏类乐器,匏即葫芦。用匏制作笙,需要在幼匏时使之按笙的斗形制定形。(图片来源:Fotolia)

中国古代的宫廷,从来不乏场面壮观的大合奏。滥充数的故事,中国人都很熟悉。那个故事使得南郭先生成了中国家谕户晓的名人,也在不经意中记录了战国时的齐国宫庭中曾经有三百人的乐工组成的大乐队一起吹竽,那是怎样壮观的一种大场面!

1978年6月,湖北随县曾侯乙的墓葬出土了,这一考古发现轰动世界。曾侯乙墓室的东室和中室简直就是一座音乐殿堂,里面陈列着124件各类古乐器,最为精美的是著名的曾侯乙编钟。又有琴,排箫,健鼓等,这些都是首次出土的古乐器。

曾侯乙墓葬内的乐器俨然可以组成一个大型的交响乐队,它们曾在战国宫庭的大殿上奏出庄严的雅乐,又曾在阒寂的土下沉睡了两年多年。想来,它们的使命并未就此结束,所以到了今天,它们又出现在现代都市的博物馆中,默然伫立于巨大的展窗里,营造出深沉而神秘的仪式感,以无声的方式,令人与闻上古的交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