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A股年中财报反映经济最为扭曲的一面

发表:2017-09-07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7日讯】2017年A股上市公司半年度财报披露都已完成,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众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据并不乐观。并且值得警惕的是,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在抛售投资性房产,这也反映出楼市的变化。

从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量净额、总负债的同比变化幅度,可以看出各行业和公司的现状,动态观测上市公司的经营变化和其成长性。

其中有一个惊人的数据:1,494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其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简单来说,披露了投资性房产情况的上市公司中,近八成的公司是在卖房子。

财报研究人员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个是随着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相当一批上市公司认为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价值在下降,不看好这类资产未来的升值空间。

另外,上市公司有维护本身市值的需要,卖掉或者转出低效率资产,可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等重要财务指标。这对于未来公司股票上涨,或者是再融资都有好处。

上千家上市公司卖房子,这不仅给楼市带来巨大的抛盘,还向炒房者们传递了悲观信号。

中国的上市公司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显示出了当前中国经济最为扭曲的一面,即整体经济基本面“脱实向虚”。一方面,“炒房”带来了超高收益,诱导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抽离出来,流向房地产市场,导致资金“脱实入房”的出现,进一步恶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房地产价格的高涨,会进一步抬高个人创业、企业创新转型的租金以及其他成本,抑制整个经济体的创新发展动力。

“脱实向虚”指的是在低利率的情况下,并没有将资金源源不断地引入实体经济,而是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这种情况的出现造成了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这一现象的升级是在去年9月,伴随着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产来获得收益实现业绩增厚、扭亏甚至保壳后,楼市之热与实体经济之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实体经济丧失了吸聚效应,城市人口最终会外溢,地方经济就可能是一场虚假繁荣。像早年的鄂尔多斯,现在的东北多数城市,都曾经或正在经历这样的重创。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