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人缘!人情世故一定要懂(图)

发表:2017-09-1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好人缘!人情世故一定要懂
人情世故是即为人处世的道理、方法和经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情是指人之常情,世故是指处世的经验,人情世故是即为人处世的道理、方法和经验,那么,一个不懂得人情世故的人,到底有多可怕?

故事:壹

以为自己是宇宙中心,全世界都要围着自己转

前一阵小莉从外地来北京看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俩已经很久没见了,所以对于她的到来我特别的高兴。

但是第二天一早,我们俩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小莉的手机响了。打电话的是我小莉的高中同学,她说她失恋了,要从外地过来,让小莉陪她。

我是一个不怎么会拒绝的人,就说我现在住在我朋友家里,你来住哪啊?她说我不可以和你一起睡么?发小说她家就一个床,她说没事,我不嫌挤。(我租了一个小次卧,十平左右,只有一张床)

小莉的朋友半夜十二点左右到的,我第二天要面试需要早点睡,但是她来了就开始拉着小莉一顿说她失恋的事,声音超级大,我在床的一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这个姑娘在我家住了好几天,但是直到走了也没有说一句这几天打扰您了,或者谢谢之类的。只说了一句拜拜,然后就头也不回的走了,好像我家是旅馆一样。

虽然我并不是想让她感谢我的,但是我觉得这是去别人家打扰的基本。小莉本来假期也没有几天,本来想在小莉留学之前两个人好好呆一会,结果被一个陌生人硬生生的毫无征兆的插了进来,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了,本来就很短的假期就这么都没了。

没有谁有义务对你好,作为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礼貌还是要有的。做事情前先想好自己这样会不会给别人带去麻烦,会不会打扰到别人的生活与计划,不要以为自己是世界中心,所有人都要围着你转。

故事:贰

不要一遍一遍和人讲你的命运有多惨

和一般人比起来,他的命运确实惨了点。小的时候就没了父亲,高考考了三次也没有考上二本,去公司上班结果第二年就遇上大裁员,很不幸,他就是裁员中的一个。

他总喜欢和别人讲他有多么多么不容易,多么多么的不顺。最初第一遍听的时候大家还对他很同情,不停的安慰着他,因为觉得他不容易所以也对他更加照顾。但是日子久了,说的次数太多了,大家也就没了最初的感觉。

大家后来不愿意听的原因还因为,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那天朋友努力了一个月的方案刚被老板驳回了,很闹心,正在咖啡店修改方案的时候,他又开始了。

“你说我怎么那么不容易呢...”讲话的时候声音巨大,在咖啡店里整个咖啡店都是他的声音,周围的人们全都停下来看他,看到别人都在看他,他就更大声,更加悲惨的讲着自己故事。

内敛的朋友看到周围的人都在侧目很不好意思,而且本身方案被驳回就很闹心,就示意他小点声,但是他反过来问朋友你是不是讨厌我,不想听我说话,朋友也很无奈。

伤口是自己的,一次一次去揭开,不疼么?你的悲伤不应该和别人总说,因为懂你的不必提,不懂的人听那么多遍只会觉得烦当个笑话。别人也在困扰的时候如果不能给对方更好的帮助,就不要再去添麻烦了,这是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

故事:参

他们会变成这样,是谁的责任和损失呢?

“模拟考甫结束,我承诺招待考前几名的学生到家中作客。约定时间的前一个星期,我便和外子忙里忙外的打扫兼采买,而我那从不下厨的另一半也研究起食谱,费心准备当天的餐点和零食。

星期六早上,我开车去接学生,看见他们雀跃的模样,我忍不住泄漏中午的菜单内容。没想到他们竟七嘴八舌的说:“为何不叫披萨或麦当劳呢?”“可是我比较想吃面耶!”“老师你煮的东西能吃吗?”一阵哄笑之后,我有点被泼冷水的感觉…

才进家门,我正要开口介绍师丈时,听见有人窃窃的说:“他是谁啊?有点胖!”“一点也不帅…”我抬头看见外子的脸色一阵青一阵白,赶紧要学生向他问好。

趁他们坐定,我赶紧走进厨房和外子一起准备饮料,谁知道这时竟有三个同学偷溜进我们的卧房,对着房里的照片及摆设品头论足起来。我强忍心中怒火,提醒他们应该尊重别人的隐私,难道已经国三的学生,连这点基本礼貌都不懂吗?一阵说教之后,他们变安静了,气氛也搞得怪怪的。

吃完午饭,他们嚷着要离开,我也不想强留他们。只是一回头,面对满桌未收拾的杯盘和一地的杂志、扑克牌、CD…我忽然觉得脸上一阵热,是我没把他们教好吗?

这些孩子功课都很好,怎么那么不懂事呢?不会体贴别人,不懂得别人的用心,将一切视作理所当然;不懂得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甚至连做人的基本礼貌都不懂,吃完饭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临离去连一声谢谢也没有…是因为升学考试不考这些,所以不会?还是家中父母没教或不懂得教呢?这些孩子生活在优渥环境中,只学会了自以为是,学会了理所当然的接受,只学会了永不满足。

或许我已LKK,但是每天面对这些国家未来的主人翁,面对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未来栋梁”,我竟心虚的想问:“他们会变成这样,是谁的责任和损失呢?”

●●●●

不懂人情世故的的人,多大年纪都会有,也许有的人活了大半辈子,一样不懂得礼貌,不知道为人处世的道理,不会人情世故,情商很低。

不懂人情世故的表现远不止这些,还有别人的帮助都觉得理所应当,礼貌什么的完全没有,人与人的交往总是自我为中心等等。

做一个有礼貌懂得懂的人情世故的人,在这个社会上是立足的根本,别人帮助了你要说谢谢,你麻烦了别人要说不好意思,要懂得礼尚往来。毕竟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你自己,也没有谁有义务要一直对你好,不要一把年纪了,还要听到别人说你,你看那个人,那么大岁数了,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