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化痰散结的贝母(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10-1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材身世】化痰散结的贝母
土贝母属于葫芦科,偏散结,消痈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久以前,有一位住在农村的孕妇,每次产下婴儿就昏过去,醒来时,婴儿就死了。连续3年,连死了3个儿子,全家陷入愁苦当中。有一天,村子来了一位算命的瞎子,家人请来算一算。

算命师用八字掐指一算,说是──此妇人属虎,孩子被她吓死的。婆婆听了不以为然,认为虎毒不食子,并请算命先生想个法子,否则家里要断香火了。瞎子说老虎怕水,叫家人等孩子一出生,赶紧送到东边的海岛上,大家决定一试。1年后,妇人又怀孕了,同样的,孩子一出生,母亲就昏过去了,孩子的父亲,抱着他,往海边已雇好的船只跑去,结果还没到达,幼儿又夭折了。

婆婆建议休妻,儿子不肯,终究母命难违,媳妇哭得凄厉。碰巧有位郎中路过家门,听到哭声,进屋问明原由,媳妇把事情说个究竟。郎中把脉后说:“我有办法。”婆婆不信,认为算命先生都救不了,郎中怎么可能起死回生?郎中说明媳妇的肺气甚差,生产时又耗气过甚,婴儿虚,所以难活!且说算命的哪懂得治病?

郎中开了一味草药,叫妇人连吃3个月,婆婆看在儿子、媳妇多年的夫妻情分上,决定再试。丈夫每天到海边采药煎给妻子服用,连续3个月。妻子又怀孕了,结果母子平安健康,家人欢喜异常,并大量种植此药以助人,妻子说该药助生宝贝儿子,让母子均安,所以称之为贝母

贝母小籍

贝母属百合科植物,性味苦微寒,入肺心经,《本草经》列为中品。别名空草、贝父、苦花、药实。产于四川叫川贝,川贝中品质最优良为颗粒小的珍珠贝,偏补润、治虚咳;产于浙江叫浙贝,因形体大,又称大贝母;产于象山又称象贝母,性味苦寒,清热化痰,消肿毒;新疆贝母产于天山,性味寒而滑利,止咳力最强;土贝母属于葫芦科,偏散结,消痈肿。贝母因含多种生物碱,在水中溶解度很小,入煎剂难熬出有效成分,入丸散剂效果较好。

治便血:贝母研为细粉末,每次服3钱,用少许酒服。

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浙贝2两、海漂蛸8两,研为细粉末,每三餐饭前,服1钱。

治肺痈:鱼腥草、苡仁、鲜芦根先煎水,加贝母粉服下,依体质调剂量。

治乳痈、疮痈:贝母加蒲公英,煎汤服。

治甲状腺瘤:贝母加海藻、昆布,煎汤服。

治痰火咳嗽:梨一颗,切去头成一盖形,挖去核仁,倒入川贝粉1钱、一点冰糖,把梨头盖盖上,隔水炖熟,连吃数颗。此法亦能治感冒后,风寒邪已去,仍咳嗽不止者。

治风热咳嗽、痰热郁于肺:桑叶、牛蒡、杏仁煮水后,加入川贝粉喝。

小叮咛

浙贝除热散结力猛,用之过量危害亦大,其性味苦寒泄降,易伤胃败脾。贝母性寒润,宜化热痰、燥痰,若寒痰、湿痰则不宜。贝母不可与乌头同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