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两次劝阻不文明行为的遭遇(图)

作者:秦耕 发表:2017-11-07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说我两次劝阻不文明行为的遭遇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1月7日讯】近日一则医生电梯劝阻抽烟、导致老汉猝死、遭家属天价索赔的新闻,引起国人关注。具体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就不说了。这里我说说自己类似的经历,供大家参考。

2003年秋,我从外地回到家乡,妹妹邀我去她家坐坐。这个最小的妹妹结婚时我路途遥远,未能回来参加婚礼,现在她抱着孩子邀请我,我当然要去看看了。于是妹妹抱着我的出生不久的小外甥,领我上了公共汽车——小县城居然开通公交了,这对我来说也是新鲜事。从县城向西15里,本县最大最繁华的那个镇子,就是妹妹的婆家。车行不久,忽然上来两个小年轻,一人嘴上叼着一支烟,车厢立时烟味刺鼻。我自己曾有吸烟陋习,但从不在妇女儿童面前吸,如果在某些场合吸烟,也一定会征求在场者的意见。妹妹和孩子在车上,我如何能容忍他们吸烟?于是脱口而出:请不要在车上吸烟好吗?

因为多年在外,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这次制止他们吸烟,忘记使用家乡方言,使他们误以为我是外地人。这两个小青年吸烟遭人劝阻,觉得丢面子,心里很不爽,他们交换眼神,然后拿出电话叫人,准备车到站后,叫几个人来收拾这个外地人。一看这情况,我正不知如何应对,妹妹也立即电话叫人。结果车到镇上时,两边都来了不少人,我妹解释说,这是我哥,是咱本地人,从外地刚回来,人家习惯说普通话了。结果两边笑笑都散了。

2007年10月,我们一行几人在海南兴隆华侨农场泡温泉,忽然看见有一个17、8岁左右的孩子,坐在温泉池里搓澡。看其独自一人的样子,我猜想其父母可能是这个酒店的工作人员,孩子来找父母,一人无聊,戏水解闷。于是我起身对这个孩子说:这里是温泉,不是澡堂,不能在这里洗澡。你把身上的污垢搓到水里,其他人怎样泡温泉?结果这孩子恼羞成怒,指手画脚对我一阵嚷嚷,很凶的样子。见这阵势,我太太连忙赔不是,连说了好几个对不起,那孩子依然眼神恨恨的样子盯着我不放。

事后太太对我反复劝说,希望以后不要惹事,出门在外,睁眼闭眼,平安为上。

我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公民,看见不文明行为,身有劝阻义务,这反映的是我的个人素质。劝阻之后,对方从善如流,那皆大欢喜;如果对方拒绝接受,我也无能为力,只好接受现实,听之任之,这反映的是对方的个人素质。如果对方恼羞成怒,准备诉诸暴力,那我只能用语言输诚,求得对方罢手,保全自身。

我如果是那位倒霉的李医生,劝说之后,见老汉咆哮起来,威风凛凛,只能立即说:好好好,你抽吧抽吧继续抽吧,然后赶紧脱身。

生活在这个国度,人的素质如此,你必须接受现实。但让我对不文明行为闭嘴,貌似我还做不到。当然我劝阻这些陌生人的不文明行为时,一般会使用相对温和的语言,尽量避免冲突。本人多数时候的劝阻都是有效的,还有不少人立即改正并连声回应对不起的。相反,遇到反抗、差点酿成流血事件,仅有这两次。

又想起一件有意思的事,这里一并说说。我家的住宅楼每层都有横向走廊,连接每个单元的楼梯和电梯,可以说四通八达,很像一处公共设施。但本人尽量坚持从楼梯步行上下,取低碳、健身之意。一日下到5楼,发现台阶上摆满空酒瓶,无法跨越。好不容易跳下去,打翻几个瓶子,叮当之声,引一个小伙子开门探看,当二人目光相接时,他说:电梯坏了吗?我说你这个小伙子思维好奇怪,你不说自己不应把东西放在楼梯上,反而去怀疑电梯坏了,难道电梯不坏,我就不能走楼梯上下?他仍然不肯改变思维,挠挠脑袋,抱怨说:这清洁工也真是,就不肯把瓶子收走。我说,小伙子,你又错了,清洁工负责打扫卫生,但并不负责替你丢垃圾……好在后来不见他再摆放酒瓶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