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政司袁国强辞职 谁接烫手山芋?(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2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内充满争议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因健康问题,最快于下月辞职
任内充满争议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因健康问题,最快于下月辞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媒获悉,任内积极打压民主派、多次提出政治检控、协助林郑月娥通过一地两检等争议问题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最快于下月公布辞职。自梁振英时代便出任律政司司长的袁国强,被传媒披露早已“染红”,协助梁振英以司法手段打压民主派。有传袁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健康问题日渐严重,其任内多次因健康问题入院,甚至未能出席官方活动,而港府亦早在物色下任人选。

《苹果日报》报导,袁国强是首名曾任大律师公会主席的律政司司长,大律师公会素来被认为属亲中亲建制阵营,而袁上任前已有被指“染红”。袁于2008年1月角逐连任大律师公会前夕,被传媒披露获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任政治局常委汪洋邀请,出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袁从梁振英时代开始出任律政司司长,法律界曾明言希望袁能够守住前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底线”,在司法检控及法律问题上尽量保持中立。然而袁任内不断传出争议性事件,包括被揭露不理会律政司内部高层人员建议、坚持覆核“三子”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的刑期、最终使3人重判入狱;在青年新政前立会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取消议席案中,袁曾表明不用人大释法,但最终人大主动释法、引起法律界反弹,指袁无尽责向北京反对释法;袁亦对4名民主派议员提出“宣誓案”诉讼,以宣誓不合人大释法要求取消4名议员资格,导致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数量大减,在重要决策上失去否决权。

近月来建制派议员更借机修改《议事规则》,企图收窄往后民主派议政能力;袁亦以《基本法》20条作“一地两检”的法律基础,但被北京及香港法律界质疑其合理性,袁同样没有作出交代。

据悉,袁上任后多次传出健康问题,曾屡次入院治疗,其决定辞职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健康欠佳。

港媒分析指,袁国强任内“丑事做尽”,已充分为梁振英、及过渡到林郑月娥政府打好“威权管治”的基础,近来协助港府处理一地两检这个“炸弹”后便可“功成身退”。日前港府已经与广东省签订《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完成了林郑月娥“三步走”立法程序的首步,因此袁最快将于下月人大通过一地两检后便辞职。

袁出任律政司司长一职、任内打击香港反对声音、全力协助港府强硬管治的做法,开启了香港“司法不独立”的先端,而继任人选亦可能如同袁国强一般,需放下个人原则,成为达到中共及港府政治目的的“黑手”。消息盛传接任律政司司长的人选极可能同样为“亲中亲建制”出身的人,目前“热门人选”包括法律政策专员黄惠冲、现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谭允芝、资深大律师莫树联及郑若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