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组图)

发表:2017-12-02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知识: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
长知识: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

我们常常在电视剧上看到古代武将和士兵拔刀挥舞奋勇杀敌的场景,但是究竟古时候的兵器真正道地是有多重呢?说出来可能会吓死你!因为这样所以被砍倒的敌人致死率确实是相当高的!

吕布电影剧照
吕布电影剧照。

想必大家儿时一定都爱看武侠类的小说、影视剧,里面的侠客手握一把帅气的武器、飞檐走壁,让人好生羡慕,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武功”该多好呀。可是,你想过没,大侠们的“功力”你有了,可他的那把武器,你真的舞弄的起来么?有人就要说了:古代人的武器能有多重,难不成上百斤,那么重的武器估计大侠自己用起来都吃力吧。

那么古代人战斗时手上的兵器到底有多重呢?是不是只是看起来感觉重,其实比较轻呢?你有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啦,古人的兵器虽不至于几百斤,但也有大几十斤,比现代一些枪械武器要重的多,更何况古人打战武器要挥舞的起来,不像重型机枪,还有两个架子支撑着。那为何古人手握重型武器却能耍的虎虎生威呢?难道古代人比现代人强壮那么多?

从古流传的七星宝剑
从古流传的七星宝剑。

无论小说还是影视作品,很大程度上都是为渲染氛围,基于艺术就行了夸大。古人再怎么天生神力,也不可能扛着几百斤的武器在战场上与敌人厮杀。在一些正史记载,古代确有大力士,但也顶多用上一百斤左右的武器。

被称为“汉初三杰”的张良,他的父辈、祖辈都做过韩国的当朝宰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官二代”。秦灭韩后,张良为报仇,在东夷招募到一位大力士,并替这个大力士做了一个一百二十斤的大铁椎,叫他在博浪沙埋伏,伺机行刺秦始皇(《史记.留侯世家》)。

各个冷兵器
各个冷兵器。

其二,我国古代各朝代重量计量单位并不不同。

秦时的一斤等于现在的253克,一百二十斤的大铁椎,其份量相当于今天的60斤。三国时期的一斤的等于今天的220克,八十斤的双戟也就是今天的三十五斤。而南宋时的一斤相当于今天的633克,八十斤的双椎,其份量大约相当于今天的100斤。再说这第三点,古代因为生产力不高,没有各类器械的协助下,几乎都是靠人力完成,年复一年的人力劳动,体力自然会比现代人强上许多。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八十二斤相当于今天的108斤。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八十二斤相当于今天的108斤。

打实战偃月刀

从古至今,称重的单位一直都在变化,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八十二斤相当于今天的108斤。下图所示为明代的青龙偃月刀。这么大的家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只有篮球运动员的大手才能灵活的挥舞,所以关羽的身高是非常高大的,九尺等于2米17。

这么大的家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
这么大的家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以上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另外古人打仗以冷兵器为主,几十年如一日的训练,一些重兵器都是要配合骑术来运用的,在加上运用的巧劲儿,还是可以用于实战的!

最后一点,能够领兵千万,带军打仗的将领,都是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没有一两把刷子何以服众呢?

原来古代随便一个武器就可以比一个女人还重,光想像把一个女子在天上甩挥舞来挥舞去就觉得手真的很酸而且还挥不动!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每日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