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三)(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4日讯】(接前文)

美联储连续加息缩表,让川普(特朗普)的经济业绩更为可观。在川普胜选后,美联储即开始连续加息,从17年10月开始缩表。正常情况下,加息缩表都将导致股市下跌,经济放缓,即给川普设置越来越高的障碍。而面对阻力,川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速反而越来越快。 与之相对比,奥巴马在任8年,美联储实施3轮超大规模印钞,伯南克用直升机撒钱,并且利率接近0,财政赤字增加一倍,接近20万亿美元。即使这样,奥巴马时期的GDP增长都只是可怜的1.5-2%之间。奥巴马不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而说低2%的增长是新常态(New Norm),让美国民众接受这种新常态。奥巴马离任时,经济增长率只有1.9%的水平。川普上任后,直接将经济增长率提升到3%以上,而且连续3季度超过3%。川普和奥巴马之间的巨大GDP增长差距,说明川普对美国经济的强大推动作用。

川普的业绩让反川普势力非常震惊。在竞选投票前,主流媒体宣传,如果川普当选,美国经济将遭到摧毁,美国社会将遭到摧毁,世界经济将遭到摧毁。事实是,川普当选一年没有通过任何重大法案,政治经济社会架构基本没动,甚至奥巴马的势力仍然盘踞在华盛顿。对于反川普的势力,这些迹象都表明,川普的执政将失败。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川普鼓动起巨大的美国经济,让美国经济增速比奥巴马时期高出一倍。这种巨大的差距,让崇拜奥巴马的反川普势力遭到严重打击。每当经济预测数据之前,这些势力都预测经济将下滑或者不理想,但是在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公布后,他们的幻想总是破灭。主流媒体的主持人在谈及亮丽的经济数据时如丧考妣,假装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不存在。 

川普通过正确的决策,带来超乎绝大多数人预料的经济景气,对美国中低收入民众产生两个重要心理影响:

A、民众相信川普的经济政策,川普以身为富豪强调自己最善于搞经济、将是最大的(制造业)就业创造者。川普重点向黑人和拉美裔夸口,让他们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以及更好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状况。在川普竞选中,支持川普的大多数民众——包括部分黑人和拉美裔,都(部分)相信川普的说法。与之相对比,希拉里/奥巴马等反复强调,在工业4.0的未来环境下,不可能有更多工作机会,川普只是自吹自擂,承诺空头支票,骗取选票。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大政方针还没有通过,就产生如此巨大的效果,民众只能相信川普,而不信民主党。

对川普经济政策的认可,从主流媒体的民调也可以表现出来。主流媒体的民调显示,民众对川普个人的认可率为44%,对川普政策的认可为62%。从川普竞选开始,反川普的力量就一直对川普进行人身攻击,保守派力量则明确强调,我们不是选圣人或教皇,我们在选美国总统,他的政策比他个人问题更重要。这两个数据反映出,高达18%的川普反对者,不得不认可川普的经济政策。

B、民众相信川普的承诺。在竞选期间,民众推举川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满嘴谎言的职业政客再当总统。在过去几十年,除肯尼迪和里根之外,职业政客上台后,所作所为与竞选时的承诺完全不相符,甚至背道而驰。肯尼迪刚开始实施一部分竞选承诺即被刺杀,换上将美国推向社会主义的林登·约翰逊。竞选时,川普做了无数承诺,说了无数次“相信我”。支持者的主要心态是,川普是商人,诚信是其生存基础,即使承诺不能全部实现,实现一部分也好,给他一个机会试试。

川普竞选大胜后,通过不断的工作令支持民众喜出望外。川普上任后,虽然在大政方针上遭受各种挫折,但始终在努力兑现承诺,尽管速度很慢。而川普无法兑现承诺,跟华盛顿腐败集团的阻挠有直接关系。如果没有腐败集团的阻挠,川普可以更顺利地及早兑现竞选承诺。

民众越来越支持川普。川普的承诺如此之多,让人觉得不可能都实现。但是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已经兑现一部分,民众能感觉到川普的诚意和超强能力。很多民众希望川普能连任总统,用8年彻底改变美国。 

对于减税,主流媒体大肆扭曲和抹黑,说税改完全倾向富人,加大对中产阶级和穷人的盘剥,包括富人(包括川普家族)大量减税、中产和穷人基本没减税甚至增税、保护穷人的社会福利被取消、政府赤字和债务将激增。在参议院通过减税案后,主流媒体的宣传攻势,让众多民众对减税方案具有明显的负面认识。

而民众信任川普政策和承诺,对于川普推动减税具有关键意义。对于税改,川普亲自表态,主流媒体歪曲事实,不提减税将带来的企业收益提高、更多就业机会、更高的工人工资、以及中产税负更低。民众更关注眼前利益,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川普竞选大胜以来,经济确实越来越强劲,而且民众也跟着受益。既然川普一次次胜利,难道民众不该跟着胜利者,而是跟着失败者? 所以,既然减税案是川普从竞选时即反复强调的政策,而且川普承诺将带来美国经济繁荣,民众就会支持。即使很多人有疑问,甚至极其不满,毕竟川普更懂经济,知道选择最好的政策。所以,很多人即使反对,仍然考虑给川普机会,看看减税能否起到相应效果。

在川普经济政策推动下,复兴“美国制造”指日可待
在川普经济政策推动下,复兴“美国制造”指日可待(图片来源:Fotolia)

2、支持制造业的经济环境

制造业不能自身独存,需要强有力的经济环境支持。川普在致力制造业回流美国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硬件和软文化环境。

A、硬件环境

制造业发展首先需要基础设施。川普从不到10岁起即参与工程建设,川普的子女也从不到10岁开始在建筑工地开铲车和搬砖。川普即使在竞选期间,还在监督儿子操作的高尔夫球场和豪华酒店的工程。出于职业习惯,川普对于基础设施极其敏感。川普一边羡慕中东和中国的豪华机场和宽敞平整的公路,一边为美国破旧的机场和公路而痛心。所以,川普誓言要用2万亿美元,将美国重新装修一遍。但是美国政府早就满世界撒钱完毕,负债累累无能为力。川普任命赵小兰做运输部长,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发展基础设施。

川普对美国基础设施的宣传得到大量美国人的共鸣。美国很多地方坑坑洼洼的公路,像是第三世界,对于美国人来说是耻辱。恶劣的道路条件毁车坏胎,增加交通事故的安全风险,增加汽车保费,美国人只希望川普尽快行动。公私合营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规模减税,让政府拥有更好的谈判条件,降低政府的成本。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降低,也将降低制造业的使用成本,让制造业保持竞争力。可以说, 哪怕仅从基建的角度,减税都势在必行。

根据白宫消息,川普将在18年1月,对外宣布振兴基建的计划。从减税案到基建计划的时间紧凑程度可以看出,川普迫不及待。减税可以看作吸引私人资本,推动大兴基建的关键前提。

川普政府针对互联网的政策,将掀起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新浪潮。17年12月,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投票,取消奥巴马时期“网络中立条例”。这个条例导致网络服务供应商(ISP)的收入和利润渠道被控制,无法实现营收增长,也无力投资到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时,网络内容供应商可以廉价使用网络,通过节目赚得盆满钵满,而无需承担网络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这样的结果是,美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停滞,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信息发展的需要。取消条例后,ISP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收入和利润,进而投入大笔资金,推动美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升级,支持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

能源产业也是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基础之一。川普在竞选中,强调传统能源的基础作用,积极支持美国能源工业发展。川普批判奥巴马时期试图扼杀美国能源工业的状况,誓言重振美国能源工业。尤其对于奥巴马希拉里试图全面关停美国煤矿,川普表示坚决支持煤矿工人,支持煤炭工业的复兴。川普还支持美国页岩油气的的开采,加强美国加拿大能源工业的一体化合作发展,降低美国能源成本,尽快实现美国能源自给,进一步支持美国制造业复兴。 

川普上任后,支持美国能源工业扩张。川普批准keystone油管建设,加拿大石油可以直接流到得克萨斯。川普取消奥巴马总统令,给奄奄一息的煤炭工业松绑。美国煤矿重新兴旺,不仅保住现有煤矿,还有煤矿重新开工,并实现煤炭出口。川普还支持页岩油气工业,尤其加大联邦土地上的页岩油开采。在川普的推动下,美国能源工业快速扩张。预计到18年,美国能源即可实现自给,甚至出现部分能源出口。

为了全面支持能源工业和美国经济,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奥巴马早在上台前,就积极支持全球变暖的观点,不顾美国人的利益,推进排放总额和碳排放交易(碳税)。奥巴马的观点非常鲜明,他在竞选中说,“在总额和交易系统中,电价必须暴涨,商业必须从新安排他们的运营。 这会很费钱,他们可以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奥巴马积极参与巴黎气候协议,慷美国人之慨,承诺美国出1000亿美元给协议。在协议尚未真正开始操作时,奥巴马就未经国会批准拿出上百亿美元。川普上任后,对整个协议进行审查,要求其他发达国家承担更多责任,但这些国家拒绝,于是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协议。美国不再做冤大头,可以保持低能源成本,不论能源工业、制造业、商业以及消费者,都能受益,政府税收也受益。 

能源工业呼唤川普减税,进一步降低能源成本。由于能源工业装备水平高,煤炭开采已经全面机械化和部分自动化,而页岩油气开采日益智能化,装备对美国能源开采具有关键作用,而减税将有效降低能源开采的装备成本。而且,减税将提升能源工业的税后利润,支持能源工业的设备更新升级、工人工资提升、增加矿产拥有者的利润分红以及更多现金储备。在竞争激烈时,能支持美国能源工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能源工业极其欢迎川普减税,减税后能源工业将更兴旺,既自身创造经济增长,也同时支持制造业发展。(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