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辞职竟然令资本市场集体狂欢

发表:2018-02-16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南非市场正以独特的方式庆祝总统辞职。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南非总统祖玛在受到不信任动议后,宣布辞职。随后南非股市、债市、汇市齐齐上涨。

南非兰特2月15日不断扩大涨幅,美元/南非兰特频刷两年半新低;南非40指数跳空高开,目前大涨逾4%;南非2026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5年以来最低。

祖玛在2014年大选中获得连任,其总统任期本应在2019年结束。但他推行的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他的腐败丑闻也影响“非国大”明年大选的选情,非国大党内对于祖玛的“坚定”支持由此动摇。

祖玛辞职,非国大表示欢迎,并对祖玛“忠诚的服务”表示感谢,鼓励非国大党员支持党主席拉马福萨。南非国会将选举新总统。非国大握有国会三分之二议席,拉马福萨料将当选。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南非总统祖玛辞职对南非评级没有直接影响。

这是自2016年年末以来,南非政治风暴的最新篇章。祖玛领导下的非国大掌握国家政权之后,南非经济增长和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去年3月南非内阁洗牌,多数对祖玛提出反对声音的党内外成员被迫下野。

自那之后的一年中,为稳定政局、转移民间压力,祖玛奉行黑人优先的民粹主义,呼吁修改宪法,授权政府直接没收土地分配给黑人。

“种族新政”中还包括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国有化,去年6月矿业部发布公告,称将提高目前国家在矿业公司中26%的持股要求,上调至30%,以使该国的矿业资源利润能够更多地分配给南非的主体黑人。

该公告要求的最终落实期限是今年6月,也就是说在短短十二个月中,所有南非境内的矿业企业都需要完成更大比例的“国有化”。而对于新开采矿权的要求更为苛刻,南非矿业部要求新矿井的股权比例中必须有50%由黑人控制。

但这些都没有阻止南非经济增速的持续下滑。去年3月和6月,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两次同步下调南非的国家主权评级,已至垃圾级。自去年年初以来美元/南非兰特已跌去逾14%,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