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港和平集会等权利响警号(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2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特赦组织22日发表2017年度香港人权状况回顾,指和平集会等权利均已响警号
国际特赦组织22日发表2017年度香港人权状况回顾,研究形容和平集会等权利均已响警号。(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22日发表2017年度香港人权状况回顾,研究指出,过去多年各种迹象显示,香港的和平集会和表达自由权利都响起警号。

《信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香港分会表示,2017年港府以强硬姿态“清算”2014年曾参与雨伞运动的社运人士,包括对部分已经服刑完毕的学生领袖提出刑期覆核,最终通过上诉庭达到加重刑罚的目的,并明言是为了“起阻吓作用”;港府持续以“公众妨扰”和“非法集会”等检控和平示威者,恐怕已经在社会上造成寒蝉效应,企图将反对意见“灭声”。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指出,香港特区成立以来,大部分集会均以和平方式进行,只有个别事件涉及暴力,但程度轻微,并不能构成限制、禁止或驱散集会的理由,促请香港政府重新审视行为,并捍卫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表达自由及和平集会的权利。

《明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中指出,2014年雨伞运动被捕示威者由最初逮捕至决定起诉相隔约3年、中间经历相当长时间,而被捕人士期间处于不确定状态,对其精神已经构成巨大负担;“双学三子”在公民广场的示威集会被判刑并服刑完毕后,律政司不仅就刑期上诉,最终将3人即时重判入狱,而其他参与者、社运人士及立法会议员也相继面临检控。

报告指出,国际社会目前高度关注港人表达自由权利,并提及人大常务委员会月前已将“国歌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但条例并不明确,令港人关注表达自由会否构成影响;年前4名立法会议员因宣誓不符合人大常委会释法的要求,丧失议员资格;今年311立法会补选,有参选人因“政治联系”而被取缔资格,港府至今仍未能给出合理解释;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港府推卸保护香港居民的法律责任的态度,亦令各界人士感到愤怒。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区美宝表示,《公安条例》当年的订立就已经充满争议(“还原恶法”事件),当中关于“非法集会”的罪名与其他措辞含糊。香港政府近来多番引用有关罪名对付和平示威者,国际特赦组织对其正当性提出质疑,并认为港府的行为已经对香港表达自由及和平集会权利造成寒蝉效应。

区认为,香港人权在上述两个范畴上持续恶化,而现任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任后,香港的人权状况并未见到重大改善,相反受侵害的现象仍然频现。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主席碧桦依则促请港府牢记公职人员的责任、积极保障香港人权,履行国际公约,并应审视《公安条例》中未能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