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 如何缓解疼痛?(图)

发表:2018-02-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过度,会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没有及时拉伸、放松肌肉,也会造成小腿抽筋。
运动过度,会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没有及时拉伸、放松肌肉,也会造成小腿抽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补钙!吃了钙片、喝了骨头汤,一段时间以后,腿抽筋的症状却并没有得到改善,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人们把抽筋和缺钙联系起来也不奇怪,因为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缺钙的确会引起抽筋,但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因为缺钙。

是抽筋的原因之一,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尤其是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钙质流失明显,因此,常受到抽筋的困扰。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缺钙也较为常见。

还有什么情况下会抽筋?

1、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的常见诱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晚上睡觉不盖被子、把被子踢掉,突然下到冰冷的水中游泳,都有可能会引发腿抽筋。并且,这种抽筋有时候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2、过度疲劳

运动过度,特别是无氧运动,会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并产生代谢废物。如果没有及时拉伸、放松肌肉,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很容易刺激小腿,造成小腿抽筋。

3、老年人

老年人身体弱、肌肉力量差、机体代谢功能减退,和年轻人相比,也更容易抽筋。局部压迫长时间仰卧,让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都会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和血供不足。

突发性抽筋如何缓解?

1、脚趾抽筋

要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脚趾、翘起脚板,并坚持1到2分钟以上,即可见效。

2、小腿肌肉抽筋

小腿抽筋,可以自己用手抓着脚尖往后扳,拉伸小腿后面的肌肉,扳几下,然后用手握住小腿部的肌肉慢慢地揉捏,慢慢让肌肉放松。

3、游泳抽筋

先深吸一口气憋住,身体仰浮,用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伸展。缓解后立刻上岸,继续按摩休息。

抽筋怎么预防?

1、适当补充营养

低血钙引起的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2、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

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常见含钙量高的食物有牛奶、虾皮、海带、豆腐等。

3、驱寒保暖

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局部肌肉受寒。睡前可按摩小腿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出现足部发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老年人要穿透气、柔软、较宽松的纯棉袜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