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北京往事之因一条消息的事件结识了张飙(组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8-02-2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流先生。
铁流先生。(图片来源:铁流提供)

1981年四川洪灾,省内外报刊发表了许多文章,四川人民出版社选编了一册报告文学,以作家高樱的文章“霞光”打头,接着是《中国青年报》驻川记者站长张飙的“江河横溢……”,接着是我的“心飞向灾区”,想不到因一条新闻调查亊件而结识了张飙,成为一生一世好友,不但使人生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拆,还寻其足迹落户北京,导演出一幕幕的大戏。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成都日报》改《成都晚报》前夕,为使报纸有一个崭新的面孔,十分注意面世那天报纸的内容,编委会提出,要有三个好:即一条好的评论、一条好的通讯、一条好的消息。我是个好强的人,喜欢在关键时刻展露才华。写言论不是行家,抓消息算不得能手,写通讯特写却是一支笔。一天去金堂采访听到一个新闻,山里有个叫黄双英的姑娘,出嫁时不要父母购置嫁妆,而把购置嫁妆的銭全买上果树苗带到婆家去绿了一匹山,使村里不少人富裕起来,如果用新闻消息写最多两百字,太一般化实难吸引人,如用文学手法的新闻特写却能绘声绘色引人如胜,我捉刀由一位老报人把脉,以《黄双英的“嫁妆”》为题的长篇通讯,发在《成都晚报》创刊一版上,产生了很大的新闻軣动效应。《中国青年报》一位驻川记者×××,将它改写成一条消息发在《中国青年报》头版上,被我合作者的老报人发现,便向该报北京编辑部写了封揭发告状信,说他此行为是剽窃,如果此“罪”成立这位老兄便会丢掉饭碗。为慎重起见,北京责成四川站长张飙处理此事。我是当事人除调查告发者老报人外,当然就是我了。我是个历经苦难的人,知道苦难的味道:做人切不可落井下人,置人于绝境,当拉的要拉一把。我一口否定对方无剽窃行为,同是记者在金堂采访,他有他的发现,也许我们的通讯特写启发了他,使他赶发了这条消息,最多是不谋而合的撞车。

张飙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一边笑着点头回答“说得好,就是‘不谋而合的撞车’!记者嘛,相互通通信息很必要。”自此张飙和我成为好朋友,认为我值得一交。不久我们相约去卭崃县凤凰村采访时任县委书记的蔡文彬,我们步步田间,他仔细地听我谈论我的过去,如何因写文章打成右派,如何劳教判刑关死牢,如何越狱逃跑流浪天涯。他听后感慨万端地说:晓枫,你是个好人,你是我们“共和国”一部浓缩的历史,一定有好报,今后如遇到什么难处,我一定会帮助你。没想到几年后,他真的帮上了我……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铁流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