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飞机亮相 负责送火箭上天(视频)

发表:2018-03-02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大的飞机Stratolaunch 亮相(视频来源:youtube)

【看中国2018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世界上最大的飞机Stratolaunch 亮相,它重达50万磅(226.79吨),可能是人类触摸太空的另一个里程碑。

据NBC报导,此前,一直使用火箭将卫星送入轨道。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决定使用飞机达到这一目的。

世界上最大的飞机Stratolaunch有两个带独立驾驶舱的机身。翼展为385英尺(117米),足球场的长度不过110米。机长238英尺(72米),与足球场的宽度相当,高50英尺(15米),有6个高旁通比涡扇发动机。

艾伦位于西雅图的公司设计了这款飞机,意在用它将火箭运载到平流层,然后火箭再发射至太空。艾伦认为这是一种更经济、可靠的近地球轨道运载方式,是许多种卫星的最佳选择。这架飞机仍处于开发阶段,在2月25日的测试中,飞机在跑道上的最高时速为每小时46英里(74公里)。如果一切顺利,将于2019年试飞。

旧理念新行动

用飞机向太空发射火箭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想法。由航空承包商Orbital ATK制造的Pegasus XL火箭就从改装的Lockheed TriStar 喷气飞机上发射。NASA、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的维珍集团(Virgin Group),以及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都有类似的项目在开发中。

永无止境的空间站

不过,这些其他公司的设计达不到Stratolaunch的规模。该飞机由六个庞大的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设计承载550,000磅(275吨),抵达35,000英尺(1.06万米)的高空。它的双机身之间的空间,用于悬挂火箭。该公司与Orbital ATK合作推出了Pegasus XL火箭,目标是一次携带三枚火箭。

Stratolaunch 由Scaled Composites公司设计。该公司位于加州的莫哈维市(Mojave),专门从事概念飞机的设计。2004年,该公司用从飞机上发射第一款私人、可重复使用的载人飞船,获得了安萨里X大奖(Ansari X Prize)。

世界上最大飞机亮相负责送火箭上天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投资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口袋有多深

该项目看上去壮志凌云,太空企业家加里•哈德森(Gary Hudson)认为,它的成功机率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艾伦的口袋深,财力雄厚。

哈德森表示,如果他们做出明智的选择,他们可以在近地轨道提供运载太空人和轻型货运的服务,价格将远低于当前价格。不过,也可能只在航天史上留个名——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如同1947年建造的云杉鹅(Spruce Goose),只飞行了一次。

这是哈德森的经验之谈,他作为共同创始人,曾拥有两家空中发射初创公司,都已经关闭了。

SpaceX推进器的比较

哈德森表示,用飞机从高空发射有几个好处。首先,火箭发动机在低气压下运转得更好,大气阻力在一定高度更适合火箭。其次,空中发射比基地发射火箭在时间上更为灵活,不必等待轨道转至正上方,也不必等到适合的天气。还有,维护成本也更加低廉。

哈德森说,Stratolaunch概念也有其缺点,包括有效载荷量。通常情况下,有效载重量只是太空运输工具重量的1-2%。Stratolaunch的重量是500,000磅,虽然设计承载550,000磅,但其有效载荷可能只有5,000至10,000磅。这足以将宇航员送往太空站或发射小型卫星。但是,它远不及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Falcon 9)的有效载荷能力。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的推进器,可携带50,265磅到近地球轨道,承载18,300磅抵达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

因此从广义的商业角度看,Stratolaunch对SpaceX并不构成威胁。

巨额成本

建造这样一架巨大的飞机成本高昂。2011年宣布研发建造Stratolaunch时,预计耗资3亿美元。该项目是否在预算内,尚无回应。

设计制造这样的庞然大物,在工程上面临的挑战也大。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和航天学教授马克•德雷拉(Mark Drela)说, “随着尺寸的增加,大型飞机的结构性问题变得越来越困难。”

有些问题可事先在计算机上模拟、解决。德雷拉说,做任何创新,总会遇到问题,他们知道怎么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