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鹤还箭唐玄宗

作者:艾佚名 发表:2018-03-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在天宝十三年重阳节那天到沙苑打猎。当时,空中有一只云鹤,在来回飞翔徘徊。唐玄宗亲自拉弓放箭,射中了云鹤,那只云鹤就带着箭慢慢地往下降落,在离地还有一丈多的时候,突然大振翅膀,向西南飞去了。千万人都一直望着它,好久好久才消逝。

益州城西十五里的地方,有一道观。道观依山傍水,松树桂树成片,山深林静,道观之中,如果不是精心谨慎地进行修炼的人,是不能住到这里的。道观的东廊第一院尤其幽静。有一个自称是青城山道士、名字叫徐佐卿的人,样子清纯高古,一年能来三四次。道观中的老人,因此总是空着那院子里的正堂屋,等着徐佐卿来。而徐佐卿一来就住在这里,或三五日,或十天半月就走,说是回青城。修道中的同好都很仰慕他。有一天,他忽然从外面走进来,神色不怎么高兴,对院子里的人说:“我在山里走路,偶然被飞箭射中,不一会儿就没事儿了。但是这箭不是人间所有的,我把它留下来,挂在墙壁上,待到后年,箭的主人到这里来,就把箭交给他。一定不要弄丢了。”他还拿笔在墙壁上写道:“留箭的日子,是天宝十三年九月九日。”

等到唐玄宗避难来到四川,闲暇之日,坐着车游玩,偶然来到这个道观,很喜欢这里优美的环境,就遍游所有的道室。到了这个院的正堂,忽然看到了那支箭,让侍臣拿过来玩赏,竟然是一支御用的箭,非常惊奇,于是就询问观里的道士,道士就照实回答了。

唐玄宗就去看徐佐卿题的字,原来是前年在沙苑打猎、射出的那支箭。徐佐卿大概就是中箭的那只孤鹤。细看那题字,是它在沙苑中箭之后翻飞,当日就飞到这里了。

唐玄宗非常惊奇,就收藏了那支箭当作宝物。以后蜀地人也没有再遇到过徐佐卿。徐佐卿成了神,神是明白因缘关系的,所以,他留箭还给玄宗,以了结这段际遇。于是就凭添了这段历史故事。

(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