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历史科考题:孙中山毛泽东谁更伟大?(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24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和毛泽东哪一位是更伟大的中国领袖?”你会怎么回答?
“孙中山(左)和毛泽东(右)哪一位是更伟大的中国领袖?”你会怎么回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考评局设计的中学文凭试历史科考题,连续2年出题触及中共历史与已故中共党魁毛泽东。21日历史科考试中出题关于毛泽东的评价,题目为:“你认为孙中山和毛泽东哪一位是更伟大的中国领袖?”

2017年:问中共一党专政

香港中学文凭试正在进行,考题连续第2年出现关于毛泽东的评价问题。2017年考题中,必答题卷一第二题中引用了1943年中共党报赞扬美国民主政治“为中国做示范”的文章,以及1945年时任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批评国民党‘一党专政已经丧失人心’、称“自由是人民争取来的,不是什么人恩赐的”,“没有人民的自由,就没有真正民选的国民大会,就没有真正民选的政府”等倡议废除一党专政的言论,并询问考生“如果是当年的知识份子,你会否支持中共,以及评论中共掌权后,其政治主张“是否出现巨变”。

当时不少历史科教师均表示,以往香港较少出现“敏感试题”,认为是一个相当大的突破。资深历史科教师曾德彰表示,2017年题目所用的字眼不止是“转变”而是“巨变”,资料也重点阐述毛泽东在1945年提出废止一党专政,对比共产党1949年前后,无可避免要提及中共掌权后一党专政的情况;而教育评议会主席、资深中史教师何汉权则认为,“民主当时对共产党而言只是打击国民党的工具而非目的”,因此共产党在1949年后没“巨变”,其专权的本质其实一直存在。

2018年:对比孙中山毛泽东谁更伟大

而今年的试题则考问学生,“你认为孙中山和毛泽东哪一位是更伟大的中国领袖?”《明报》引述了多名历史科教师的意见。对于今年试题,何汉权认为,题目连续第2年出现毛泽东,是“有一点政治化”,并认为考生在回答时,应该以事实作答,不能有个人好恶,而阅卷老师在批改该题目时也“不应把自己立场放第一位”。

何汉权遂表示,如果自己作答,会选择孙中山更伟大。“原因是他促成了新中国的成立,他有强烈的民族情感、不贪权,愿意下放权力给袁世凯;他不嗜杀戮,奉行和平主义,即使曾与黄兴不和,也没有动邪念;而毛泽东是个‘策略家’,对中国农民很了解,但是他发动文化大革命、破坏伦理道德文化,文革余毒到现在还没有清除”。

另一中学历史科老师张往表示,题目以孙中山推行辛亥革命比对毛泽东发起共产主义革命,两者本质完全不同,因此可以测试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张往表示,毛和孙都被普遍定义为“革命家”,比较两人在时代改变中的功过之外,还要提及建国后的发展,不能纯粹在其成就、不足上比较,因此可以从时间点上入手。张认为,孙比毛早一个年代,推翻清廷建立了立国的基础,而毛很多东西都是从孙身上学习,对比两人功过,应该孙中山比毛泽东伟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